> 开发区

西安高新区张雪芳:用脚步丈量社情民意

“之前张雪芳担任我们马丰滩村党支部书记时,她一直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为我们村民办了不少实事和好事。去年,我们村与二府村、下滩村、宁家庄村、寺北村等八个自然村合并为泰和社区,张雪芳经换届选举当选为我们社区党总支书记后,她依然勤勤恳恳,真情帮扶群众,是我们群众心目中的好干部。”提起西安高新区草堂街道泰和社区党总支书记张雪芳时,该社区居民刘新利赞不绝口。与刘新利持相同观点的居民不在少数。近日,本刊记者采访了张雪芳,详细了解了她为群众办实事、谋福利的先进事迹。

图片11

21年如一日

一心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生于1962年的张雪芳,入党22年,1998年3月她任马丰滩村村委会主任,1999年1月至2018年4月任马丰滩村党支部书记 。2018年4月,张雪芳被选为由八个自然村合并而成的泰和社区党总支书记。

据介绍,自担任马丰滩村村委会主任、党支部书记等职务以来,张雪芳21年如一日,始终本着“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原则,认真履行支部书记的职责。在工作实践中,她摸索出了一套适合马丰滩村实际发展的工作方法,深受全村群众支持和拥护。去年,她当选为八村合并的新型大社区党总支书记后,她依然一心为群众谋福利、办实事。

该社区二府村三位村民因建房问题导致矛盾纠纷不止,经村组多次调解难以解决。张雪芳得知此事后,多次到二府村涉事家庭一户一户座谈安抚,她硬是凭着自己对政策的深刻了解,以及积累的丰富工作经验和对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使三位村民的宅基地纠纷得到了有效解决。

该社区下滩村罗某家失火,她及时了解罗某家庭受损情况,并主动与社区物业公司协商,使罗某的失火损失降到了最低。类似事例不胜枚举。

张雪芳切实履职尽责,积极为群众修好水泥路、搞好社区规划设计、推进美丽社区建设等工作,一心一意为群众办了不少实事和好事。她还时刻急群众之所急,把解决群众问题始终装在心中,与群众心连心,积极践行群众路线,在一线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尽快让八村实现“大融合 ”,打造平安和谐社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张雪芳深知发展才是硬道理,为让群众过上好日子,她很早就全面分析村组发展形势、积极拓宽思路,大力扶持个体经营加工业,发展种植业。她本人也曾种植中草药和果木等,时常把自己积累的经验与其他群众分享,鼓励群众把握机遇,改变观念,依靠科技致富,在她的带动下多户群众摆脱了贫困,走上了致富道路。

如今,泰和社区八个村组的地更平坦了、路更宽敞了,群众的腰包更鼓了,不少群众提起今天的幸福生活心中乐开了花,大家在感谢党的好政策的同时,对张雪芳这位群众致富带头人夸奖不已。

图片12

多措并举

让群众物质与精神双富裕

尽管群众的物质生活富裕了,但是张雪芳并不满足于现状。她认为,大家只有精神上的富有才是真正的富有。为让群众生活更加丰富多彩,精神文明持续提升,他想方设法,多措并举,持续为提高群众精神文明而努力。

张雪芳告诉记者,当前,随着人们生活质量普遍提高,大家对精神方面的需求持续升高。如何让社区群众进一步得到更多精神享受,不断提升大家体验感,在精神文明建设上有质的飞跃,一直是她思考和探索的新方向。

想好了方向后,张雪芳立刻投入了实施阶段。但是,在她的眼里,每一分钱都必须花在刀刃上。因此,在近几年,她几乎砍掉了所有招待费,积极筹集资金率先搞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她组织修建了老年活动室、灯光球场、公共服务中心、纪念堂,节日期间组织篮球、乒乓球等文体活动,引导村民参加各项健康有益的活动,并组织锣鼓队、秧歌队,活跃群众文化生活。

与此同时,她还建立健全了民调会、治保会、治安巡逻队等基层服务机构,让这几个机构分工协作、各司其职,为推进社区精神文明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她还年年组织开展评选“好婆婆”“好媳妇”等活动,透过典型引导、榜样带动,让全体居民的精神文明意识得到进一步提升,吸引更多人参与到精神文明建设的热潮中。

该社区居民杨建如夸赞说:“张雪芳的确是群众的知心人,在她的热心服务和带动下,社区的面貌确实是一天一个样,群众的物质生活水平更高了、精神文化也更丰富了。搭乘着西安高新区发展的东风,相信社区的明天将更好,群众的日子像芝麻开花一样—节更比一节高。”

图片13

抓好队伍建设

把群众满意作为不懈追求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张雪芳清醒地认识到,想要让群众过上好日子,必须建好一个让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的班子,必须在村里大小事务上一碗水端平。在维护班子团结方面,书记的职责是重中之重。在她的督促倡导下,村里执行了村务、财务、党务三公开制度,群众满意度较高。多年来,村里从来没有发生过一起因班子办事不公而引发的相关问题。

同时,她高度重视党员发展工作,不断为党组织增添新鲜血液。为确保发展新党员的质量,她多次派人外出调查发展对象的基本状况和表现情况,注重把符合条件的表现突出的年轻优秀分子发展成为党员。

张雪芳认为,只有把队伍建好了,才会有更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她一边认真学习党的农村工作路线、方针和政策等知识,深学常思,一边亲力亲为,给干部群众讲解相关政策与知识,积极组织班子成员开展“做合格的共产党员,首先要做一个合格人”等活动。同时,她要求支部每年召开不少于四次的全体党员会议,切实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教育党员干部讲理想、讲道理、讲礼貌,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思想境界,增强为民服务意识和质量。

张雪芳与班子成员对西安高新区托管非常看好。融入西安高新区大家庭后,她时常与班子成员学习西安高新区相关文件精神,严格落实西安高新区各项要求,确保按时保质做好各项工作。在秦岭北麓违建排查和拆除中,她与大家一起积极宣传引导,并挨家挨户做工作,讲政策,在行动上争取到村民的认可和支持,为打好秦岭北麓保卫战尽职尽责,做出了有效成绩。

此外,为加快城乡一体化融合发展,助力首善区建设,她积极发挥人大代表和党总支书记作用,和社区群众谈心、协调,使得泰和社区相关村组拆迁安置工作在极短的时间内顺利完成。

面对成绩,张雪芳说:“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分内之事,群众满意是我的不懈追求”。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张雪芳用脚步丈量社情民意,用实际行动为广大群众办事,充分展现了一名基层干部的良好风采。相信,泰和社区在她的带领下,一定会朝着更高的目标迈进,取得更好的成绩。(张晓哲)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