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高新区东大街道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西安高新区东大街道依据“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工作原则,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狠抓落实,全力对违法违纪行为开展综合治理,深挖细查,依法依规对涉黑涉恶行为进行严厉查处,扎实推进全街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一步净化了社会环境,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

图片8

持续提高工作合力

将扫黑除恶向纵深推进

在扫黑除恶工作开展中,东大街道始终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持续提高工作合力,高标准严要求,不断夯实工作责任,全力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

一方面,东大街道积极组织辖区各村(社区)、驻街单位召开东大街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2次,专题会7次,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切实提高了各村(社区)、驻街单位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认识,形成了“上下一条心,工作齐努力”的良好局面。

另一方面,东大街道还制定印发《东大街道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打击重点、实施步骤、任务分工及工作要求,并成立了以街道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街道各分管领导及东大派出所所长为副组长,街道各科室主任、驻街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该小组切实提高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整体工作合力,为将辖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东大街道还结合西安高新区“进万家门、知万家事、解万家忧”活动,持续开展扫黑除恶入户走访活动,形成了干群合力、协调配合、共同推进扫黑除恶工作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街道已完成第一轮和第二轮线索摸排工作。在第三轮入户线索摸排中,街道综合执法办、派出所、综治办等部门积极在土地违法、阻挠施工、恶意欠薪、强占集体财物领域进行细致排查。

针对已交办、排查出的线索,东大街道组织召开扫黑除恶线索交办研判会一次,对线索进行逐项研判、逐项汇报,根据线索内容和涉及属地进行责任分工,确保所有交办线索及时调查、及时研判、及时上报。通过调查,街道共处理上级交办件3件,办理投诉15件。

图片9

创新宣传方法

增强群众知晓率

为扩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面,东大街道积极创新宣传方法,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进一步营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舆论氛围。

东大街道充分利用宣传横幅、宣传单、LED电子显示屏、公告海报、设立宣传点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平台等新媒体,广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目的和意义以及黑恶势力表现形式,形成强大的宣传攻势,切实增强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率,充分动员广大群众共同参与,积极举报黑恶势力现象及线索。

截至目前,东大街道开展扫黑除恶集中宣传活动3次,在辖区主要道路两侧路灯杆安装扫黑除恶标语60套、护栏开启式展板30块,在辖区人口密集区域设置大型户外宣传喷绘47处、宣传专栏10处、张贴举报电话20余张,悬挂横幅标语125条,发放宣传海报1000余份、年历画8000张、应知应会宣传彩页2万余张,刷写墙体标语100余平方米,LED宣传显示屏50余个,设立举报箱20个,制作并发放公文袋80个、一次性纸杯8000个、红袖标300个。

东大街道还成立扫黑除恶宣讲队伍10个,组织开展扫黑除恶宣讲11次,并设置扫黑除恶宣传专职车辆一辆,将录制的《给辖区群众的一封信》以语音形式在辖区进行循环播放,实现宣传常态化。

同时,东大街道组织辖区各村、各单位进行扫黑除恶应知应会测试,发放测试卷800份,还为辖区保洁员配发扫黑除恶应知应会知识挂绳胸牌150个、红袖标150个、铜版纸卡片150个,并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两微一端”平台及美篇等编辑工具,编发工作信息50余篇,通过各种宣传方式宣传活动,鼓励街村干部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来,形成人人参与、人人行动的工作氛围。

图片10

保持严打态势

想方设法清扫黑恶势力

“黑恶必扫,除恶务尽。”为确保从根源上整治黑恶势力,尽快将黑恶势力清扫干净,东大街道始终保持严打态势,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干到底”的决心,全面、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东大街道在组织召开专题部署会的基础上,第一时间同各支部签订了扫黑除恶责任书,进一步夯实了工作责任,印发《东大街道关于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讲工作的通知》,对宣讲工作进行详细安排部署,让街道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包抓村组为村干部及群众进行扫黑除恶知识宣讲。

尤其是今年3月,东大街道专门邀请陕西泽诚律师事务所专业律师,作了以《扫黑除恶,解民所忧》为题的专题讲座,进一步普及了法律知识,为街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人员依法依规开展扫黑除恶工作提供了坚强的法律保障。

同时,街道严格对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明确的十个方面重点打击对象,把线索摸排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中之重,持续发动群众举报线索,于今年2月召开扫黑除恶“入户大走访、线索大排查”活动部署会,印发了《东大街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入户走访排查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任务分工,明确工作目标、工作标准、工作时限、工作要求,确保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落细落小落实。目前,东大街道已收集整理入户走访表格1.5万套。

东大街道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党政同责”,坚持问题导向,对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打击的黑恶势力紧盯不放、一查到底,见人见事、露头即打,查出事、挖到人、毁掉“伞”,真正做到态度坚决,落实责任。东大街道对辖区现任所有“三委会”干部再次进行政审回头看,目前已做好疏导工作,正在安排增补支部力量等相关工作。

下一步,东大街道将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线索摸排、举报程序,明确移交调查、双向反馈等工作机制,针对工作情况和上级安排部署,及时调整工作重点和工作任务,细化人员分组,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同时,街道将充分利用多种宣传形式,全方位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并围绕“乡恶村霸”、“行霸市霸”等重点打击对象,持续开展“入户大走访、线索大排查”活动,鼓励群众多种方式进行举报。对于已掌握的线索以及在拆违控违、征地拆迁等工作中,阻拦执法、煽动闹事的人和事,街道将逐条核查问题线索,逐人深挖彻查,坚决打掉黑恶势力、彻底毁掉“保护伞”。

街道还将加强对反映情况、线索的群众人身安全的保护,切实把街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推向深入,用实际行动增强广大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让辖区群众切实体验到扫黑除恶工作带来的新变化,共享首善区建设成果。(张晓哲)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