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退休老人行走17万余公里 义务为56个民族拍全家福

邢建民向记者讲述自己10年间的拍摄历程

有人退休喜欢养花草,有人喜欢去旅游。72岁的邢建民喜欢上了摄影,退休后他用10年时间走遍全国56个民族居住地,为各民族同胞拍全家福。用他的话说,能记录56个民族大团结,是件有意义的事情。

提起邢建民,在洒金桥一带那可是小有名气。居民们说,老邢退休之后本可在家享受天伦之乐,可他却是个闲不住的人,放弃了安逸生活,历时10年跋山涉水行走了17万余公里,为全国56个民族义务拍全家福,还将冲洗好的照片免费邮寄送去。“追到人家门口拍照,还自费冲印照片,这完全是在做公益啊。老邢晚年做了这么一件善事,实在了不起。”居民杨大爷说。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金桥花园小区邢建民的家中,在书房内看到了一张用红笔标注的中国地图,地图上标注的是邢建民这10年来所走的路线。地图左上角有文字注解:“行迹25个省区,75个地市,168个区县及乡镇,总行程178850公里,完成代步工具有飞机、火车、轮船、马车、驴车、牛车等。”邢建民告诉记者,他以前在政府部门工作,退休之后才自学摄影。“照片是一个时代的记录工具,如今我们国家繁荣富强,各民族团结友爱,我想将这些彰显各民族群众幸福生活的片段,用照片记录下来。”邢建民说,他的这个想法得到了老伴及子女的支持。子女给他买了昂贵的摄影器材,老伴给他准备好了衣物。

邢建民说,从2008年开始,他背着相机开始了自己的摄影梦想。10年时间里,他用相机记录了全国56个民族861户家庭生活状态。“一些少数民族居住地非常不好找,我只能求助当地的宣传部门,对方工作人员知道后,也被我的执着所感动,主动帮我联系。”邢建民说,回来之后他将所有的照片冲印出来,并自费出了一本书籍《山川逐梦》,这本书里记录的是56个民族人民群众的生活状态。随后,他将书籍及重达23公斤的照片邮递给各民族的同胞们,“你看,书里有各民族同胞身着不同民族服饰的照片,我将它们统一整理起来,这样让各民族同胞之间相互认识认识,看看哪个民族的服饰美,哪个民族小伙子精神、姑娘漂亮”。

邢建民说,这一路下来有太多的艰辛,也存在着一些危险。比如在西藏拍照时他因高原反应住院,在贵州他差点失足跌入崖下,但最终还是完成了梦想。“趁着身子骨还硬朗,可以跋山涉水见证祖国的山川景色,见证各民族大团结,我觉得很值得。这样的晚年生活才有价值。”邢建民自豪地说。

文/图 记者 张雷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退休老人行走17万余公里 义务为56个民族拍全家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