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高继垲烈士追悼会在略阳举行

高继垲烈士追悼会现场 记者 胡毅 摄

秦巴俯首悼英灵,汉水垂泣慰忠魂。4月8日上午,在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森林火灾扑救中英勇牺牲的汉中籍烈士高继垲同志追悼会在略阳县举行。9时30分,5000余名干部群众聚集在略阳县体育场,怀着沉痛的心情,缅怀英雄事迹,表达深切哀悼。

追悼会结束后,高继垲烈士的骨灰被送往略阳县烈士陵园进行安葬。

3月30日18时许,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发生森林火灾,高继垲领命与战友一起进入火场实施灭火作业。3月31日,扑火人员在转场途中,突遇山火爆燃,包括高继垲在内的30名扑火队员牺牲。4月4日,高继垲被评定为烈士、追记一等功。

籍贯汉中略阳的高继垲牺牲时年仅26岁,牺牲前为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西昌大队四中队三班班长。4月6日,英雄魂归故里,当护送高继垲烈士骨灰的灵车抵达略阳时,迎接的群众哭成一片。

连日来,汉中市各界人士以及外地群众自发前往殡仪馆敬献花圈、祭奠烈士英灵。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省长刘国中等陕西省领导向烈士送花圈。受省委、省政府委托,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代表省委、省政府向英勇献身的高继垲同志表示深切哀悼,向烈士亲属表示诚挚慰问,对烈士的英雄壮举表示崇高敬意。

“英雄不泯,浩气长存,继垲叔叔您一路走好!”略阳县兴州小学的学生们整齐地排列在去往烈士陵园的必经之路上,敬礼送英雄最后一程。“继垲叔叔是我们略阳人的骄傲,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要努力学习,把英雄的精神发扬光大。”兴州小学六年级女生何世宣这样说。

“山河已无恙,英雄请安息!”略阳县烈士陵园现场的横幅说出了众多人的心里话。来自社会各界的干部群众代表手拿鲜花,依次向烈士敬献鲜花,寄托哀思。

在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中,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高继垲烈士和他的战友视灾情为命令,将生死置之度外,与“火魔”开展殊死斗争,展现出舍生忘死、勇于牺牲的英雄气概,用鲜血和生命践行了“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履行了“为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贡献自己一切”的庄严承诺,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胡毅)

评论

消防壮举 感动中国

“只解沙场为国死,何须马革裹尸还。”清明时节,我们慎终追远,致敬英雄!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30名风华正茂的年轻生命就这样走了,走得悄无声息又惊天动地,走得大义凛然却又令人痛惜,他们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用青春谱写了又一曲英雄赞歌!

无法想象,当他们面对森林大火时,是如何义无反顾地舍身逆行;更无法想象,在他们生命的最后时刻,经历了多少痛苦和煎熬。一个前赴后继、奋力扑火的英雄群体,让亿万人为之动容。那一刻,巴蜀大地矗立起一座惊天动地的英雄群雕,鸣奏起响彻神州的悲壮之歌!这是新时代消防官兵和地方干部群众用理想与信念谱就的舍己救难新篇章,这是30个人用灵魂与身躯铸就的新时代中国青年道德高地和精神丰碑,这是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的红色传承,他们代表着新时代中国精神的新坐标和新高峰。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3·30”木里森林火灾牺牲的英雄群体,就是新时代的先锋模范,值得全社会学习、崇尚和践行。

“真爱无限,大爱无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在一场场重大特大的灾害和挑战面前,无数的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森林消防和公安战线指战员、医护工作者、媒体记者、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学生以及全国各族人民,始终能凝聚起无坚不摧的中国智慧和力量,一次次实现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空前大团结,并最终取得了历史性胜利,催人奋进! 侯文阁 舒 坦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高继垲烈士追悼会在略阳举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