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进一步加大深挖彻查力度 确保专项斗争取得实效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陕西省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涉黑涉恶问题和案件出重拳、下重手,侦办了一批黑社会性质组织、恶势力犯罪团伙,查处了一批黑恶势力“保护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楚看到,一些地方和部门缺少动真碰硬的担当和勇气,部分案件深挖彻查进展缓慢,战果不明显,影响了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今年是扫黑除恶难度累积、瓶颈显现的“攻坚之年”,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紧紧围绕“深挖根治”这个目标要求,进一步加大深挖彻查力度,再掀新一轮强大攻势,确保专项斗争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必须进一步加大对涉黑涉恶线索的处置力度,加快案件侦办、起诉、审理进度。线索核查是关系专项斗争可持续、有长效的源头基础。对每一个问题线索,都要认真做好登记、建档、核查移交、反馈,不查清楚决不放过,确保群众举报的线索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要把科技和人力手段结合起来,完善集中核查机制,落实分级核查责任制,努力在短期内核准核实,给群众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对符合立案条件的线索要专案侦办,创新完善办案机制,调优配强政法机关专业办案力量,通过建立法检办理涉黑涉恶犯罪案件专业化团队等做法,攻克重大复杂疑难案件,提高办案质效。

必须进一步加大深挖彻查黑恶势力背后“关系网”“保护伞”的力度,要一查到底、绝不姑息。“关系网”能不能挖得出,“保护伞”能不能打得掉,是衡量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的重要标准。要把“打伞破网”作为专项斗争的主攻方向,进一步完善政法机关和纪委监委信息沟通、双向移送、同步介入、核查反馈机制,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要求,形成“打伞破网”合力,确保“扫黑”与“打伞”同步进行。要保持对黑恶势力的严打高压态势,敏锐把握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新动向,紧盯重大和隐藏蛰伏的黑恶势力不放,紧盯重大涉黑涉恶“保护伞”不放,紧盯黑恶势力经济基础不放,攻克“打不全、打不透、打不尽”难题。要分层分类制定对策,坚决查处各类黑恶势力“保护伞”“关系网”。

必须进一步推动压力传导,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抓好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要推动市、县党委和政府“一把手”把专项斗争抓在手上,层层压实责任,确保上下联动、步调一致。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要勇于担当,敢于动真碰硬,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地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和支持政法机关依法办案,为深挖彻查“关系网”“保护伞”排除阻力,提供有力保障。要倒查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和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对不担当、不作为、责任落实不力的领导干部,要依纪依法追究责任。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