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4月10日前秦岭保护区长安段农家乐将全面关停

大峪内虹鳟一条沟违法农家乐被拆除 记者 高乐 摄

为严格保护秦岭生态环境,有效遏制秦岭生态保护区范围内农家乐对生态环境的污染问题,切实保护水源地安全,日前,长安区委、区政府发布公告,4月10日前该区将对秦岭保护区长安段范围内农家乐全面实施关停,并对村民宅基地、集体林地上超占超建、乱搭乱建、乱贴乱挂开办农家乐及其他违反环境卫生的行为进行整治,建立健全农家乐监管长效机制,为实现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据了解,此次整治范围包括:对处于长安区秦岭保护区禁止开发区范围和水源地保护区范围内的农家乐进行全面拆除;对侵占河道、林地建设的农家乐进行全面拆除;对占用耕地或在自有承包地上建设开办的农家乐进行全面拆除;对群众利用自有宅基地开办农家乐的污水排放、垃圾分类等问题进行全面整治、规范;对存在私自扩建、乱搭乱建、乱贴乱挂的问题进行拆除并规范。

根据《西安市长安区秦岭北麓农家乐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4月8日前完成秦岭北麓和水源地保护区范围内的农家乐经营户数量、面积进行全面摸排,并登记造册,建立台账;4月10日前对秦岭保护区长安段范围内农家乐全面实施关停,4月底前完成农家乐规范和提升,对村民宅基地、集体林地上超占超建、乱搭乱建、乱贴乱挂开办农家乐及其他违反环境卫生的行为进行整治,同时国土、水务、林业部门将对违法建设进行全面拆除,做好污水处理、垃圾分类整治的配合工作。

对此,长安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表示,此次对秦岭北麓农家乐集中整治,就是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教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下决心集中整治秦岭北麓长安段农家乐侵占耕地、林地、河道等无序发展行为,有效遏制农家乐带来的生态环境污染,建立健全农家乐监管长效机制,促进农家乐健康有序发展,为实现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杨明)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秦岭保护区长安段农家乐将全面关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