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航空基地助力帮扶村开展中草药种植 产业扶贫再添力

春暖花开,走进西安航空基地对口帮扶的蓝田县葛牌镇葛牌村田地中,一股淡淡的黄芩药香传来,一片片的中草药种植园,这是西安航空基地助力帮扶村产业扶贫的又一成功案例。

为扎实推进“一补两送一议”和各村集体经济发展,西安航空基地因地制宜,充分发掘葛牌镇地处秦岭腹地,自然条件得天独厚的优势,多次组织当地村干部、致富带头人和贫困群众赴商洛、杨凌等地考察,并邀请专家开展产业发展考证和培训指导。经过多次验证考察和组织群众商讨后,开始在葛牌镇的阳坡村、葛牌村、白家村、米岱河村一线实施中药材种植产业。

以阳坡村为例,该村传统农业结构单一,且生产力较低,群众收入长期得不到保障,西安航空基地驻村工作队发现该村种植玉米、大豆等作物虽然产量不高,但是当地的气候和种植条件非常适合种植中药材苍术,随即利用政府帮扶资金开展了苍术的种植。不仅仅是简单的中草药种植,西安航空基地驻村工作队联合各村,不断推动各村集体经济发展,完善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还以土地承包、种植入股分红的形式,把贫困群众拉进入伙,激发贫困群众们的脱贫内生动力。给群众“送政策、送技术”,让群众掌握实用劳动技能。

阳坡村的贫困群众李小奎一直靠传统种植业为生,一年下来纯收入才不到3000元,本身家庭劳动力就较少。而通过入股村集体合作社,不仅可以获得年底分红,还能解决就近就业问题,拿到务工收入。李小奎高兴地说道:“政府组织签订购销协议,保障丰产丰收,优质优价,早日脱贫致富信心倍增。”目前,入股村集体合作社已吸引了葛牌镇帮扶村多名贫困群众参与。

精准脱贫,不是简单的“输血”,更要激发贫困群众的创业热情,实现“自我造血”。西安航空基地将充分发挥产业扶贫的作用,把中草药种植、食用菌培育等产业作为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手段,不断优化帮扶村的产业结构,打造帮扶村脱贫产业的示范田,贯彻扶贫先扶志的方针,不断提升贫困群众的劳动能力,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彭昌堤、通讯员雷飞京)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张园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