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自贸试验区成立两周年:探索金融创新发展新方向

2017年4月1日,中国(陕西)省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陕西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作为国家第三批批复设立的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自贸试验区”)。经过两年发展,陕西自贸试验区启动165项试点任务,落地实施155项,复制推广138项国务院、商务部推出的改革试点经验,形成制度创新案例262个。

这些创新成绩的取得让自贸试验区内市场主体数量明显提升,经济外向度显著提高,陕西自贸试验区为陕西实现追赶超越、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提供强劲的动力。在过去这一年里,陕西在完善自贸试验区金融服务,构建金融业创新发展产业生态链方面有哪些打法?

创新金融产品

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

记者见到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高新科技支行副行长李川亮时,他正在和同事研究一款新的金融产品。

2017年,招商银行西安分行通过总行自主研发的区块链直联跨境支付应用技术,成功完成一笔美元跨境支付业务,让跨境外币资金实现“秒级”传输。这也是陕西自贸试验区内首单区块链跨境支付业务。

同时,招商银行通过“内保外贷+并购”这一创新型融资方案,帮助陕西生产、外向型实体企业实现新设海外实体的增信,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并为企业锁定汇率成本,规避了汇率风险。这两项业务均被评为陕西自贸区制度创新案例。

目前,通过在自贸试验区支行的先行试点,招商银行全面升级跨境汇款服务,通过科技创新手段新增了网上自助填单、一户百币、区块链直联汇款等功能,为自贸试验区和外向型经济客户实现了资金快速到账、收费透明可见、端到端进程追踪等服务,客户最快不到2分钟即可到账。

亮眼的金融创新成绩单

两年来,自贸试验区的金融服务创新步伐加快。

2018年全省新增融资租赁企业41家,企业注册资本543.5亿元人民币,业务规模累计344.45亿元人民币。其中,新增的23家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全部落户自贸试验区。灞柳基金小镇2018年新吸引80家基金企业入驻,累计达到270家。

创新“税银企”合作机制,以企业纳税信用评级贷款信用,为小微企业提供200万元以下“因税获贷”纯信用贷款。通过“资本金用途”股权投资类理财产品的创新,有效满足重点文化类企业融资需求,推动文化金融发展。鼓励有实力、有意向的企业加入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试点,5家被纳入试点的跨国公司为我省带来跨境资金流动规模达10.18亿美元。成功获批“资本项目收入结汇支付便利化试点”,成为全国第6个也是西北地区唯一参与该试点的地区,6家银行为企业办理资本项目收入结汇支付便利化试点业务31笔,累计支付金额14.63亿元。 记者 石喻涵

来源:陕西传媒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陕西自贸试验区成立两周年:探索金融创新发展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