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陕西宝鸡 :让乡村与美丽同行

凤翔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纪实

破旧废弃的土砖瓦房摇摇欲坠、狭窄的泥土路杂草丛生、木柴垃圾随意堆放,这些长年遗留在农村的“老大难”现象,如今,正被凤翔人努力地改变着——清理村巷乱堆放、拆除危旧房和废弃猪牛栏、扩宽进村大路、绿化村道、新建小广场、小公园……  

图片1

高起点规划 全面整治

乡村喜人变化的背后,是陕西省宝鸡市凤翔县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和建设美丽乡村带来的成效,是凤翔人用行动践行“不等不靠,美丽家园自己建设,幸福生活自己创造”的梦想。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大事、实事,也是一项难度大、涉及面广、周期长的工程。”凤翔县县委书记王建民表示:“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因村施策,统筹推进实施‘13535’工程,在全县170多个村开始全面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顶层设计拉开了彻底整治人居环境、实现农村大变样的大幕。凤翔县梯次推进实施“三步走”路线图,净化先行提升村容村貌—设施跟进强化基础条件—绿化美化改善生态环境。

在村容村貌提升上,以村庄清洁为突破口,以开展卫生创建为抓手,推进村庄道路硬化、完善公共设施,实施乡村美化绿化。

在农村垃圾处置上,以集中清理整治农村垃圾,建立健全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构建农村长效保洁机制为重点。

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上,以加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开展村庄水体清理为重点。

在农村“厕所革命”上,因地制宜、分类实施,推进农村卫生厕所改造、建立农村公共厕所和厕所粪污治理长效机制。

在农村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上,全力攻坚种养业循环化改造,加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加大农村废旧地膜回收力度。

图片2

“我县还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大力提升花海景观,以县镇路、镇村主干路和农户房前屋后为主要节点建设花海实景和景观大道,着力提升路容路貌、村容村貌和户容户貌。”凤翔县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说。背街小巷、村庄死角是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区域,凤翔县将集中力量加快推进绿道、绿网建设,精心打造角落景观,完善环卫设施,建设美丽乡村。

高标准整治 多方发力提高“颜值”

没有高标准,就没有好效果。

凤翔县推行专群结合机制,各镇村着力建立专业的保洁队伍、专业的垃圾收运队伍、达标的村级垃圾收集容器、完善的垃圾转运设施设备、规范的垃圾处理设施等“五有”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系统。

与此同时,镇村两级设立改善人居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实行班子成员包片区,村书记、主任包全村,两委成员包主街道、包村组、包河道,小组长、党员、村民代表包小巷的网格化管理制度,并将制度制作成版面进行公示,落实监管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专群结合机制极大提升了人居环境整治的成效和群众的积极性。

3月18日,在田家庄镇田西村,一片热气腾腾的劳作景象。专业保洁队伍、镇村干部带领30多家农户,清扫房前屋后的陈年垃圾,平整院子,栽植花草。“我镇以“三清一改一提升”为抓手,做到“三个宣战”,向“白色垃圾”宣战,向柴草粪污宣战,向残垣断壁宣战,抓紧把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落实到位。”田家庄镇负责同志说。

在糜杆桥镇,短短一周时间,镇村干部和群众清理街道36条,整治池塘、沟渠以及空地环境13处,清理畜牧养殖粪便堆放点26处。

在柳林镇索落树村、南六冢村、关村等地,公路边上、街道上种植了国槐、樱花等树木。“鸡鸭不放养,要养就圈养。柴木不靠墙,村容要整洁。垃圾不倒地,要倒垃圾桶。危房不要用,烂屋要拆除。鸡鸭不进村,人畜要分离。家家同做到,整洁村建成。”面对张贴在自家门口的《整洁村建设“五不、五要”》的“村规民约”,村民陈强有自己的看法:村规民约规范着村民们的言行举止,让无形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村民们的生产生活,凝聚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巨大能量。

图片3

截至目前,凤翔县已栽植绿化苗木67万株,清除“垃圾山”152处,拆除乱拉乱建327处,清除残垣断壁33处。

高质量推进 建立督查长效机制

环境整治不能“一阵风”,为确保农村环境长治久美,凤翔县把重点放在抓源治本上,坚持整治与巩固同步推进。不仅注重美丽乡村硬件设施建设,更把督导检查机制作为重要抓手贯穿全过程。

为了保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落到实处,凤翔县成立环境整治督查检查工作组,定期不定期督查指导;建立环境整治问题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建微信专群,晒出各镇、各单位工作亮点和存在问题。

在督导检查过程中,一经发现问题,立即形成督办问题清单交办相关单位,要求举一反三,按期整改完成。截至目前,县委督查室已转办3批次问题清单,涉及问题正在持续改善。

“下硬茬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真正达到‘路面净、墙面净、绿地净、设施净’,‘无垃圾堆放、无污水横流、无果皮纸屑、无砖头瓦块’的要求。”3月29日,全县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暨绿化工作推进会再次明确目标。

“现在村里环境真是大变样了,街道天天有人清扫,垃圾每天都被清走,走街转巷心里都痛快。”陈村镇庞家务村王宏亮老人指着门前整洁漂亮的村大街,高兴地说,政府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受益的还是咱老百姓。(马爱萍 通讯员冯洁)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陕西宝鸡 :让乡村与美丽同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