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陕西自贸区“西安样本”再次全国复制推广

近日,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技术经理人全程参与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模式”被国务院发文复制推广。这是继“创新推进中欧班列发展模式”“铁路运输方式舱单归并新模式”之后,又一在全国复制推广的“西安样本”。

据了解,现行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多是“媒婆中介”式、“柜台坐商”式的交易促进服务,已远不能满足现有市场的发展,无法提供集“信息集散-技术评价-市场预测-决策支持-专家咨询-用户服务”为一体的全方位服务模式,不能满足科技成果转化的需求,更不能挖掘创造出更多的交易机会,很难实现科技成果价值的最大化。“技术经理人全程参与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模式”则能提供集信息集散、技术评价、市场预测、决策支持、专家咨询等为一体的全方位服务。技术经理人在科技服务业中扮演了科技创新的推动者、传播者和发起者的多重角色。通过实践,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产业链,构建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环境体系,着力解决了科技成果转化专业服务人才匮乏和服务机构能力不足的问题,形成了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的新业态。

据介绍,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始终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围绕重点领域,不断加大创新案例的培育。截至2018年底,西安区域承担的127项试点任务全部完成,围绕重点改革领域形成了136项创新案例,一大批自贸“西安样本”被复制推广到全省乃至全国。除三项全国复制推广案例外,“互联网+政务服务”等6项被陕西省政府在全省范围内进行复制推广,初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西安样本”。(轩辕杨子)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陕西自贸区“西安样本”再次全国复制推广)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