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西安市艺术系列微电影/短视频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平台正式上线

3月27日,西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陕西省作家协会、陕西省编剧协会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西安市艺术系列微电影/短视频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平台于2019年3月27日正式上线。

图片1

西安市艺术系列微电影/短视频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网上职称评定平台上线新闻发布会

近年来,随着网络视频快速发展,大量人才投身微电影/短视频的策划、编剧、导演、制作、演出等工作,为中国微电影/短视频的繁荣和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作为新型媒介从业人员的职称认定,一直未纳入国家艺术系列职称评定体系。为了加强微电影/短视频产业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建设,充分调动微电影/短视频产业从业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新文艺群体从业人员的健康成长,在西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指导下,在业务主管单位——陕西省作家协会的支持下,陕西省编剧协会全国首创“微电影/短视频基本规范和标准”和“西安市微电影/短视频从业人员职称评定试行办法”,在国内率先开展艺术系列微电影/短视频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工作。

图片2

西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副局长 冯莉

经过近一年的紧张筹备,3月27日下午,西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陕西省作家协会、陕西省编剧协会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西安市艺术系列微电影/短视频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平台已经建立完备,将于PC端和移动客户端正式同步上线,为微电影/短视频从业人员提供技术职称申报服务。

“平台”根据微电影新型的、跨界的行业特点,结合微电影人才队伍现状,设置了包括编剧、导演、作曲、演员、美术、制片、剪辑、摄影、影视文学编辑、录音、影视化妆、动漫游戏、影视技术、影视策划等十余个专业。“平台”将以作品为据,不唯资历、不唯身份、不唯学历,专业地开展评定工作。此举对促进西安市这一序列专业技术职称的评定,进一步促进西安市微电影作品的创作和制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不仅填补了西安市艺术系列微电影/短视频专业职称评定空白,更丰富了职称评定的内涵,简化了职称评定的评审流程,方便从业人员和单位机构就业者进行网上申报。在助力微电影产业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建设的同时,进一步深化文化艺术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将体制外文化艺术人才和体制内文化艺术人才同等看待,为人才松绑,为用人单位放权,最大限度释放人才的活力。

图片3

西安市艺术系列微电影/短视频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网上职称评定平台上线启动仪式

对从业者而言,进行相应的获得职称评定等同于得到更深度的行业认可,能够让从业者在全心全意投入自由创作的同时,免去了与体制脱节的后顾之忧。同时,职称评定对行业人才培养和行业规范也起到非常大的促进作用,让新文艺工作者能够牢牢把握文艺发展的大方向,依托职称评定的资格认证,将自身创作存在的盲区,逐步转化为促进自身发展的动力,进而让更多文艺从业者所创造的艺术才能和社会价值,逐步走向台前,走向舞台的中心。  (马爱萍)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