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国企合力团助力扶风县脱贫攻坚:三方共赢 良性发展

宝鸡市扶风县是传统的农业大县,也是国家六盘山片区贫困县,现有贫困户1445户3037人。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扶风县立足县域经济发展实际,把加速工业发展作为富民强县的重点,将国企合力团帮扶与产业扶贫结合起来,不断进行产业布局、技术引进、就业带动,助推脱贫攻坚迈出坚实步伐。

宝鸡市委常委、扶风县委书记周宇松说:“脱贫的根本在于发展。我们通过产业扶贫、国企帮扶走出了一条助力精准脱贫的道路,实现贫困户、政府和企业的三方共赢。企业在帮助政府产业布局、资源优化,助力脱贫攻坚的基础上实现赢利,政府利用财税收入投入脱贫攻坚,通过经济发展实现贫困户脱贫致富。”

三方协作聚力推动产业扶贫

2017年以来,省国资委动员99个中央和省上企业组建了9个国企合力团,陕汽集团是扶风县的国企合力团结对帮扶单位。在扶贫工作中,作为我国西北地区最大的制造型企业,陕汽集团发挥自身优势,以商招商,多次与扶风县开展对接洽谈合作事宜。经陕汽集团推荐,山东雷帕得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到扶风新兴产业园考察后,与扶风县达成了合作意向。

2017年11月,扶风县与山东雷帕得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山东雷帕得轻量化汽车悬架板簧生产线项目建设合作意向书。该项目一期投资1.09亿元,解决就业300余人,其中吸纳贫困人员就业50人。该项目的落地加速了扶风汽车零部件加工及相关产业的聚集,促进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扶风县县长齐军建说:“一方面该项目可直接带动贫困群众就业,提升贫困劳动力的素质和水平;另一方面项目的落地投产和赢利将为扶风带来财税收入,提升社会民生的保障标准。”

务实高效全力保障项目落地

2018年12月13日,记者在扶风新兴产业园看到山东雷帕得轻量化汽车悬架板簧项目生产线上,各类机器设备正在进行调试。记者了解到:从厂房、排水管网、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到设备安装、调试,再到试生产,雷帕得项目基本上实现了当年建设、当年投产。

这样令人瞩目的项目建设速度源于扶风县对产业扶贫项目和产业集群构建的高度重视。对于投资商来说,时间就是成本。为了使项目尽快落地投产、获取效益,扶风县以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倒排工期、协调督促、全力保障,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进度。扶风新兴产业园为确保按时按质量完成项目建设任务,定期召开项目推进会,重点解决项目土地、规划、环保、用水用电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同时帮助企业办理企业注册、立项备案等项目开工前需要的各项手续,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良好的营商环境也要压实责任,实施精准考核。扶风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县考核办和县重点项目办不定期对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对进展缓慢的项目进行实时督办,使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压力,用扎实的工作作风保证了重点项目顺利推进。

齐军建说:“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以有效的措施和务实的行动,狠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企业落户扶风,助力扶风脱贫工作,奋力实现追赶超越和高质量发展。”

抢抓机遇着力培育产业集群

培育产业集群,实现资源优化,吸引更多的企业扎根扶风、发展扶风,这是扶风县加快推进脱贫攻坚的关键。

作为传统农业大县,扶风县在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方面比较薄弱。2018年,宝鸡市提出举全市之力,实现汽车产销100万辆的目标,吹响了打造“新丝路汽车名城”的号角。扶风县抢抓新机遇,以沃克动力、海荣机械等企业为龙头,加快山东雷帕得轻量化汽车悬架板簧生产线项目建设,力促深圳智诺车灯、深圳俊德模具等项目顺利签约。同时积极扶持相关产业链企业提高配套率,打造汽配产业发展新优势,建成了汽车零部件加工生产基地,力争实现2020年产值突破10亿元。

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只是扶风县着力打造的工业产业集群之一。近年来,扶风县全面深化“大企业引领、大项目带动、园区化承载、集群化发展、信息化提升”5大举措,积极打造生物医药、汽车零部件、纺织服装、食品加工、高端装备制造、家居包装、环保建材等7大产业集群,促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和规模扩大,加速工业产业集群化的形成和发展。(记者 王帅 井晨卉 )

(原标题:三方共赢 良性发展——国企合力团助力扶风县脱贫攻坚纪实)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国企合力团助力扶风县脱贫攻坚:三方共赢 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