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坚定信心扎实工作 实现乡村振兴

——陕西省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扛起保障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向全党全社会发出重农强农富农的强烈信号,为我们统筹谋划和推进‘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更坚定了我们推进新时代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的信心。”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文引学说,“下一步,我们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总方向,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抓‘两藏战略’,提综合产能,守住粮食安全底线;抓‘3+X’工程,强乡村产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绿色发展,建‘净美三秦’,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硬仗;抓规划引领,补基础短板,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抓基层党建,塑文明乡风,构建现代乡村治理模式;抓农村改革,促要素配置,激活乡村振兴内生活力;抓巡视整改,攻重点难点,推进脱贫攻坚提质增效。”

“近年来,我省依托丰富的杂粮、富硒粮油和中药材等资源,大力发展健康粮油食品,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由‘吃得饱’向‘吃得好’‘吃得健康’转变,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粮食消费升级需求。”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刘维东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下一步,我们要继续以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为抓手,积极支持企业发展优质订单粮食,带动农民种植绿色优质粮食,促进农民增收企业增效;认真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支持县区建设粮食加工园区,加快优质粮食就地加工转化,尽可能将产业链留在县域,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建立健全好粮油销售体系,鼓励和支持粮食企业依托现有营销渠道,建立覆盖全省的好粮油销售骨干网络,打造好粮油供应链;积极支持粮食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开展粮食产能合作,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更高层次保障区域粮食安全。”

“我们作为省属国有大型涉粮涉农企业,自组建以来始终肩负保障全省粮食安全和示范引领现代农业发展使命责任。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奋力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上体现新担当新作为。”陕西粮农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东锋说。

岚皋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王建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也增添了动力。“我县作为山区贫困县,必须紧紧依托自身优势,大力发展魔芋、中药材、林果以及林下养蜂等生态友好型产业,带动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外出务工人口返乡创业就业。接下来,我们还要进一步做好相关服务,让广大有志青年扎根农村,振兴乡村。”王建华说。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深受鼓舞。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新农民,我要发挥好合作社的力量,为农户提供更专业的服务,通过合作社让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结合。我计划利用合作社现有的测土配方施肥实验室为推进农村土壤的修复治理工作尽一分力;通过合作社的无人机精准植保,减量施药,努力实现化肥农药负增长;以植保作业为核心,打通上下游的收、种环节,努力实现全程机械化。我要努力探索农业经营新模式,带领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青年先锋队,在广阔的农村实干兴业,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力量!”渭南市临渭区绿盛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石宇锋说。

汉中市西乡县堰口镇三合村茶叶种植大户胡彦兵告诉记者,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他更加明确了茶产业的发展方向。他说:“茶产业是西乡县的主导产业,也是最快、最稳定的致富产业。我流转了1500亩地种植茶叶,带动全村200户村民和我一起发展茶产业。我要把茶产业做大做强。”(记者吴莎莎齐卉)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实现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