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到本世纪中叶把陕西建成“一带一路”创新中心

3月19日,省政府举行2019年第5场政策例行吹风会。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现场解读《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我省基础科学研究综合实力居全国前列。近年来,我省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础研究项目超过2000项,经费超过10亿元。2015年以来,我省高校科研院所主持科研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14项,居全国前3位;发表高水平论文数量居全国前5位;能源动力、航空航天、智能制造、电子信息、地球物理等多个学科领域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为更好地发挥科教资源优势,我省制定出台了《实施意见》,提出到本世纪中叶,把我省建设成为引领西部、服务全国、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一带一路”创新中心,涌现一批重大原创性科学成果和国际顶尖水平的科学大师、团队及平台。《实施意见》从系统布局、平台基地、人才队伍和国际合作等方面,明确了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从加大投入、开放共享、诚信评价及科普等方面提出了“补短板”的重大举措。随着该文件的出台,我省将在深化军民、央地、部省融合创新,全链条一体化布局,加强基础研究的多元化投入等三个方面破解目前省内基础研究工作存在的难题。

吹风会上,相关负责人和专家还就建立多元化研究投入机制、改进和创新人才评价方式、提高科研人员的待遇和地位、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解读。(记者 张梅 通讯员 百川)

来源:陕西传媒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到本世纪中叶把陕西建成“一带一路”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