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媒体聚焦·让生态流入城市 让城市融入世界

美景如诗,承载着西安浐灞生态区产业发展和人居环境的美好愿景。

创新实践,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将这座新城变成健康、充满活力之城。

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西安浐灞生态区以生态建设为突破,坚持“生态立区,产业兴城”的理念,用生态引领发展,形成了生态治理与城市建设、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统筹兼顾良性互动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区域城市建设、产业发展水平全面提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这里有了生动的实践。

1.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浐灞方案”

“汉唐古今意,风雪灞岸柳,映竹映山无尽头,唯见浐灞万古流。”位于西安市东部的浐灞生态区拥有众多人文遗迹,见证了千年古都的厚重历史与辉煌。现在,随着浐灞生态区的发展,一座生态新城已经拔地而起,一幅“人、城、水、绿”和谐共生的画卷舒展开来。这里已成为西北地区首个国家级生态区、西北首个国家级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试点区域、国家级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全国第二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

在城市建设和生态环境治理过程中,浐灞生态区坚持生态优先的理念,通过“截污、围湖、修堤、增绿、碧水、美景”生态工程,构筑起一个天然的全域生态系统,并逐步实施河道修复、人工湿地、自然保育、标志性建筑、景观及绿化等工程。

在浐灞,你会看到利用废弃沙坑营造的湖泊水系,利用原有乔木营造的林地,利用建筑垃圾进行土方造型。因为在区域生态建设中尽可能减少人工干预,严格控制人工建筑数量,这里的动植物有了更充足的生长空间。如今的浐灞生态区环境优美,鸟类众多,东方白鹳、黑鹳等鸟类,也成为这里的“常客”,形成了西北地区少有的生态化园林城市景观。

生态良好,擦亮浐灞“金招牌”,“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已经被浐灞生态区整整坚持了十余年,从未动摇。

“让河流休养生息,让生态流入城市”,通过对浐河、灞河的综合治理,浐灞生态区开创了在西部缺水城市建设水生态文明的经验,走上了生态治理与城市建设相结合的发展道路。

雁鸣湖、桃花潭、广运潭等重点生态治理修复工程的接连成功,特别是因地制宜,在建筑垃圾上改造建设的桃花潭公园湖心岛堪称一绝;建设生态化堤防及沿河绿化带52公里,通过草灌木结合的生态护岸建设,实现物质、养分、能量的交换。

仅2018年区域内新增提升城市绿地面积127.5万平方米,建设绿道10公里;深入开展铁腕治霾、黑臭水体治理,整治问题5300余个,入围“绿动中国”“最美中国”城市榜单。

浐灞生态区提供了新的城市发展建设模式,成为率先开展城市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有机融合的经典范例,此后多地的开发建设都借鉴“浐灞经验”。正如浐灞生态区党工委书记杨六齐所说:“生态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必须循序渐进、因地制宜,要按照客观的生态规律、城市发展规律、区域经济发展规律统筹协调。”

被赋予独特的环境禀赋和发展活力的浐灞生态区,作为连接渭河生态带与秦岭生态带的城市走廊,整合现有自然生态景观、交通设施以及商业网点等城市服务设施,一个由绿廊、慢行道、服务设施(驿站)和标识体系等组成的生态廊道正全面建设,口袋公园、街心花园的“公园之城”不断推进。日后,在浐灞生态区的绿道网络体系,人们可以赏花、观鸟、畅骑;在河道水面、公园广场,利用河流生态湿地,人们还能观看甚至参与国际半程马拉松赛、“灞河竞渡”赛艇、铁人三项等特色活动。一个全域生态化、景观化、园林化的绿色城市空间正在形成,浐灞生态区的扎实实践,为生态文明的中国道路进行了非常有益的探索。

2.“城绿融合”“产城融合”,丰富生态内涵

朱珞芳是浐灞半岛社区的一位居民,素有环保意识的她早已有了新的乐趣:给装有分类垃圾的袋子粘贴上二维码,用积分兑换胶水、卷纸、肥皂等生活用品,这种生活方式已经在浐灞生态区成为新风尚。

据了解,早在2013年,浐灞生态区就同国外城市展开垃圾分类利用技术的合作。2016年,浐灞生态区“互联网生活垃圾分类”的新模式正式启动,当年年底累计可回收物就为西安减少了近50吨填埋量。

宜业宜居,浐灞生态区没有停留在口号上,而是一直为资源集约节约利用累积“新经验”。浐灞生态区全面优化城市供热能源结构,以区内4座污水处理厂污水余热利用(污水源供热)为先导,以干热岩、浅层地热为补充,利用区内大面积绿化等有利条件,推动分布式供热系统建设。2018年,新增干热岩、再生水源等非化石清洁能源供热签约面积约60万平方米,再生水年利用量达1012万吨,建成再生水洗车点6处,累计洗车数量超过100万次。同时,浐灞生态区还积极与中科院、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理工大学、长安大学等在空气污染研究和水环境治理方面开展合作,初步形成了低碳、节能、资源循环利用的可持续发展系统。

绿色发展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更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

作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浐灞生态区遵循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理念,推进产业低碳化,转变城市发展方式。让绿色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通过提供更多更优质的生态产品,健全更多更均衡的发展机制,促进产业、城市、人的良性互动和可持续发展,这才是“大生态”的题中之义。

“做生态投入是巨大的,开发区更是如此。把生态融入城市和产业,一方面要创造更好的公共产品,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另一方面需要创造产业区与生活区融合的城市空间。”西安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曾昭宁长期关注产业经济和区域发展。

曾昭宁的观点在浐灞生态区的发展中得到了证实。浐灞生态区遵循“生态+”的产业发展思路,随着西安金融商务区获批为国家服务业(金融)聚集区,累计签约入区各类金融机构91家,灞柳基金小镇入驻企业200余家,大大提升了金融业的聚合力;欧亚创意设计产业园成为国家级文化与科技融合示范区;西安领事馆区获批建设,将集聚各国领馆、商务机构、国际组织,成为外事交往、国际经贸、文化交流的承载区;欧亚大道星级酒店群、浐灞奥莱商圈、东二环商业带、灞河旅游等商贸、旅游休闲产业已初具规模。在这里,产业低碳化、融合化、集聚化效应已初步显现。

“我们坚守区域25%的生态用地比率底线不动摇,坚持20%的公园绿地比率不打折,推进‘城绿融合’‘产城融合’‘人街融合’,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浐灞生态区管委会主任门轩说。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在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过程中,浐灞生态区跨越山河、凝聚合力,加速建立科学的空间规划体系,推动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土地利用、环境保护、公共配套等规划深度融合。全域推进景观绿化建设,促进“城绿融合”;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理念,转变城市发展方式,推进“产城融合”;加强街区的规划、建设和管理,促进“人街融合”。一个创新城市发展理念、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的城市新区,一个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的城市居民的理想栖居地,正阔步走入人们的视野。

3.创新协调开放,新城活力迸发

今年1月,浐灞生态区荣获2018年度全国会展工作先进单位、2018年度中国会展经济产业贡献奖两项殊荣。至此,浐灞生态区在2018年度累计获得8项中国会展业殊荣。

会展被誉为“触摸世界的窗口”,其在贸易往来、技术交流、信息沟通、经济合作及就业带动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2018年11月6日,浐灞生态区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会展业国际经贸论坛精彩亮相。

“立足西安,辐射西部,服务中国,面向欧亚”,浐灞会展产业代表着西安城市会展产业的未来和方向。浐灞生态区具备得天独厚的产业优势,并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会展产业发展模式。今年浐灞生态区将聚焦丝路会展城建设,提升会展业专业运营能力,制定会展产业战略规划,筹备成立丝路会展产业联盟和会展产业发展基金;积极筹办会议会展活动,保障西商大会、欧亚经济论坛等重大活动,申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高规格会议,举办“欧亚企业青年领袖峰会”等国际活动,做强世界文旅大会、亚马逊全球创新大会。未来,这里将会是一个会展名城。

自2011年规划建立欧亚经济论坛综合园区起,浐灞生态区就在一步步搭建标志性、实体性的国际化平台。如今,西安领事馆区、自贸试验区浐灞功能区、欧亚经济综合园区核心区,已经是浐灞生态区最为开放的名片。随着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运营、腾讯双创小镇启动建设、“一带一路”贸易之家开馆、跨境电子商务结算平台开通;柬埔寨总领馆入驻、新增印度签证中心,浐灞生态区捷报频传,同时还交出了一份“双创载体42个,入孵企业1100余家”的亮眼成绩单。这些,让我们看到了陕西在会展及旅游、国际教育、领事馆区建设、生态产业等领域扩大对外开放的新机遇。

①“浐灞有美景美食,现在还能带孙子看《驼铃传奇》,逛世园罗曼小镇。”2015年时西安市民张仙荣就把家搬到了浐灞生态区。

②“我们办理德国、法国签证不用去北京了,轻松在西安录指纹。”29岁的李娇帮朋友打听浐灞办理签证业务。

像张仙荣和李娇这样,生活在浐灞,办事来浐灞的市民越来越多,是浐灞生态区让大家的身边有了新变化。如今,不断推进的“产业化、国际化、城市化、生态化”,让浐灞生态区融合多业态优势,2018年全年区域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1.74亿元,增长15.1%;民间投资256.72亿元,增长23.3%。

值得关注的是,浐灞生态区正在编制生态区文化旅游规划,开发“一城一品”等文创产品,推出主题精品旅游线路,确保华夏文旅西安度假区三期运营,建设丝路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博物馆。此外,还加大金融创新力度,推进国家绿色金融创新试验区创建申报工作,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离岸金融试点,“通丝路”跨境人民币结算平台、丝路国际金融中心“金三角”示范区建设等,向人们呈现了浐灞生态区产业的绿色发展之路。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开发区也需走上“再创业”的道路。用创新的精神和方法,把沉淀的资源挖掘出来并进行培育,才能使其成为发展的要素,最终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在西安浐灞生态区的产业发展中,以节能环保领域、新一代信息技术、资源循环和新能源利用领域、智能制造为代表的“生态型新兴产业”的出现,让开发区的产业发展有了更新的构想。从此,“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道路,激发了各个方面蕴藏的强大动能,也让创新创业创造的活力竞相迸发。

 

来源:西安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媒体聚焦·让生态流入城市 让城市融入世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