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当花遇上诗词:每一朵花开,都是春天(4)

桐花

《木兰花慢》

柳永

拆桐花烂漫,乍疏雨、洗清明。正艳杏浇林,缃桃绣野,芳景如屏。倾城。尽寻胜去,骤雕鞍紺幰出郊坰。风暖繁弦脆管,万家竞奏新声。  盈盈。斗草踏青。人艳冶、递逢迎。向路傍往往,遗簪堕珥,珠翠纵横。欢情。对佳丽地,信金罍罄竭玉山倾。拚却明朝永日,画堂一枕春酲。

此词起笔便简洁地点明了时令。紫桐,油桐树,三月初应风而开出紫白色花朵,因先花后叶,故繁茂满枝,最能标志郊野清明的到来。一个“拆”字,写尽桐花烂漫的风致。“洗清明”,经过夜来或将晓的一阵疏雨,郊野显得特地晴明清新,点出“清明之明”。

杜鹃花

《宣城见杜鹃花》

李白

蜀国曾闻子规鸟,宣城还见杜鹃花。

一叫一回肠一断,三春三月忆三巴。

暮春三月,寄寓在宣城的李白,眼中映入一片杜鹃花开时的红色,好像就是故乡的花,诗人的乡思因此被触动了。末句用“三春三月”点明时令,“忆三巴”三字,则突现了思乡的主题,把杜鹃花开、子规悲啼和诗人的断肠之痛融于一体,以一片苍茫无涯的愁思将全诗笼罩了起来。

梨花

《东栏梨花》

苏轼

梨花淡白柳深青,柳絮飞时花满城。

惆怅东栏一株雪,人生看得几清明。

前两句以一青二白突出了梨花的特点,又在第三句“一株雪”里再次赋予梨花神韵,并把咏梨花与自咏结合了起来。“一株雪”的“一”指一株梨树一个自己:作者惆怅的站在东栏旁,梨树上满是白色的梨花,同时柳絮在飘,落在作者身上,凄清惆怅;“人生看得几清明”补足前句“惆怅”的内容,更添悲凉。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当花遇上诗词:每一朵花开,都是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