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海疆卫士的“回家”路

3月18日10时30分许,首航JD5175航班降落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和旅客们一同“抵达”的,还有一位烈士——任永涛。

蓝天无语,银翼静默。任永涛将自己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蓝天白云之间。3月12日,在战备训练中,海军航空兵某旅飞行三大队飞行员、年仅37岁的海军中校任永涛壮烈牺牲。

接机现场,来自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西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鄠邑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工作人员以及任永涛烈士生前战友70余人佩戴白花,眼眶通红。两位部队代表手捧任永涛烈士遗像和骨灰盒走出机舱,表情凝重。紧随其后的,是任永涛的妻子和父亲。

这是任永涛最后一次“回家”。

任永涛是西安市鄠邑区甘亭街道什村人,2000年8月考上飞行员。从接到飞行员录取通知书那一刻起,任永涛的回家路便非比寻常。

回家难是因为要抓紧时间钻研业务。毕业后,任永涛被分配到海军某训练基地。在部队里,他努力学习掌握航理知识和新机型的相关性能参数,坚持地面苦练、空中精飞,熟练驾驭新战机。每次飞行归来,他都会认真撰写飞行体会和训练总结;每趟外出驻训,他总是研究各国战机性能和飞行训练模式。即使有休假的机会,他也经常把时间用在钻研业务上。在同批次学员中,他是第一个被派送到工厂接飞机的。

回家难是因为要执行紧急任务。2013年5月,妻子的预产期临近。任永涛原打算回家陪护,但因为接到紧急任务,他只能放弃休假,全身心投入工作。当他第一次见到孩子时,孩子已经快满月了。把志向写在蓝天,把热血洒向海空。只要祖国和组织一声令下,任永涛就会无条件服从命令、高标准完成任务。

回家难是因为他总会主动认领任务。今年任永涛和妻子商定过年回家陪父母。当得知一位战友因特殊情况不能到岗时,他主动申请替战友执行任务,回家过春节的计划就这样搁置了。身为飞行员,回家的机会对于任永涛而言异常宝贵,但在他心中,能帮助他人,能在关键时刻顶上去,是职责担当所在。

肩负使命和责任,任永涛的回家路越走越“远”。入伍近19年,任永涛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

现在,任永涛终于回到了家乡。

3月18日12时许,载着烈士骨灰盒的车辆缓缓驶入鄠邑区。道路两旁,众多乡亲含泪迎接英雄“回家”:一位老者敬礼目视车辆经过,中学师生代表拉起“蓝天勇士浩气长存”的横幅,一副书写着“效祖国志凌云赤心护疆海展高翅振苍穹热血洒长空”的挽联述说着烈士功绩……

记者 仵永杰 孟珂

来源:陕西传媒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海疆卫士的“回家”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