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听市委书记说说怎样让创建有活力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国文明网推出系列访谈“两会话文明·书记市长说”,邀请各地书记、市长走进演播室,讲述文明城市创建故事,讲述奋斗追梦故事,共话精神文明,弘扬时代新风。今天,陕西省铜川市委书记杨长亚,给我们讲讲路遥笔下《平凡的世界》里那座铜城…… 

陕西省陕西省铜川市委书记杨长亚在访谈现场。中国文明网王楠摄

 

中国文明网:说到陕西铜川,我的脑海里会想到路遥笔下的《平凡的世界》。 首先您给我们网友介绍一下铜川。 

铜川地处陕西关中,是陕西省继西安之后第二个省辖市。你提到大家熟悉的文学巨著《平凡的世界》,小说中“铜城”的原型就是铜川。正如小说中写到的“铜城无铜,出产的却是煤”,这是一座因煤而兴、因矿设市的资源型城市。上世纪80年代,路遥先生为了把这部小说写好,曾在铜川矿务局挂职体验生活,在这里创作了这部激励几代人的经典之作。 

铜川历史文化厚重、先贤名人辈出,可以说是历史文化名城。大家都知道,一代药王孙思邈,留下了《千金要方》《千金翼方》等古代中医巨著,他“大医精诚”的医德思想成为从医者的道德典范。北宋山水画宗师范宽,创作的《溪山行旅图》被称为传世珍品,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据考证创作的原型地就是铜川照金的丹霞地貌。耀州青瓷“巧如范金,精比琢玉”,历经唐宋元明清至今1400多年。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陈炉,被誉为“东方古瓷镇”活化石。唐代大书法家柳公权刚正不阿、笔锋苍劲,素有“颜筋柳骨”之称,大家平常临帖学柳体,柳公权就是铜川人。铜川也因此有着“一城人文经典、千年书画铜川”的美誉。  

铜川1958雕像。铜川市委文明办供图

铜川还是丝路文化的重要发源地,唐代玄奘法师在铜川玉华宫译经创宗,并最终圆寂于此。铜川是革命老区,上世纪30年代,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创建了中国北方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在发展壮大的基础上与陕北革命根据地连成一片,形成西北革命根据地,成为了红军长征的落脚点,八路军奔赴抗日前线的出发点,在中国革命历史上非常有影响,我们更不应该忘记这段历史。 

中国文明网:铜川历史底蕴非常深厚,又有我们红色文化的这个基因,那铜川人民肯定也是非常的热爱我们这片土地。 

铜川的老百姓,骨子里边就有着我们共产党人的基因。在革命战争年代的艰苦岁月里,老百姓为了保护红军,一个家庭甚至多个家庭,都献出了生命。建国初期,“一五”期间落地了2个国家重点项目王石凹煤矿、耀县水泥厂,奠定了铜川工业城市的基础,从此,铜川为国家建设输送了源源不断的煤炭和建材,奉献成为铜川的主基调。  

铜川照金新貌。铜川市委文明办供图

中国文明网:今年是2018-2020文明城市创建周期的关键一年,铜川在创建过程中也做了大量的工作,有哪些特色和亮点? 

铜川广大市民非常珍惜、热爱幸福生活,幸福生活非常重要的标志,就是看文明不文明。我们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当作一个抓手、一个载体,当作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的目标,追求的方向。坚持区域部门联动发力、城市农村协调推进、创文创卫联创攻坚,努力践行向全体市民的承诺。  

照金革命老区贫困群众搬新家。铜川市委文明办供图

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创文增量市民的幸福体验。党的十九大提出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就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美好生活需要,既要实现物质文明,更要注重精神文明,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我们在全国率先启动棚户区改造和沉陷区、滑塌区群众整体搬迁工程,至今累计建设各类城镇保障性安居住宅近10万套,配套了高规格的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解决了20余万中低收入群众的住房困难,几乎占全市人口的四分之一。我们实施了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十大行动”,在陕西省最早建成了覆盖市县乡村四级便民服务中心,探索建立了“网上群众工作部”机制,出台了170项便民利民改革小举措,让企业和市民享受到更舒适、更便利、更接地气的服务。特别是在脱贫攻坚中,坚持以人为本,“先人后房、先业后搬”,让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八星励志”扶贫扶智扶志的做法受到中省肯定和群众认可。  

新能源公交车。铜川市委文明办供图

 中国文明网:人民是创文的主体? 

人民是主体。我们把创文工作常态化推进,常态化管理。开展了“文明家庭”“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上网”“日行一善”等活动,对全市公益广告宣传进行整体策划,通过发布《铜川市民文明公约》、加大公益广告投放,激发全体市民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共建“文明城市”,共享“幸福生活”。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一年来,市民对创文的支持率、满意率分别达到96.5%和94.25%,铜川连续两年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文明、幸福成为铜川的新标识。 

二是坚持“虚功实做”“精耕细作”,以创文提升城市品质。优秀传统文化是精神文明的肥沃土壤和优质养分。多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文载城、以文化人,大力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把文化自信转化成了经济发展。在城市建设中,把铜川特有的文化元素融入城市广场、公园、街道建设,把文化“基因”根植于城市发展之中。 

基础设施是城市的骨架,是城市文明的支撑。我们牢固树立精品城市的理念,推进城市道路“白改黑”,加快打通城区“断头路”,着力解决“马路拉链”“交通拥堵”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提升城市的通透性和微循环能力,在陕西省第一个实现了城市公共交通车辆全部是清洁能源汽车。 

文化生活是涵养文明的源头活水。我们坚持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为抓手,建设了全民健身馆、铜川大剧院、博物馆、体育馆、工人文化宫等一批公共文化设施,夯实了公共文化设施基础,满足市民公共文化生活需求。同时,在精细化管理上,持续开展市容市貌的整治、环境卫生清理、交通秩序等专项治理行动,在城市公园绿地、公厕路灯、城市公交等市政设施中,突出文化功能、体现人性化,让更多群众于细微处感受到城市生活的便捷、舒适。  

有“东方宝石”美誉的朱鹮在铜川繁衍生息。铜川市委文明办供图

三是坚持生态文明与精神文明同行,以创文涵养城市生命力。像铜川这样长期以来以煤炭开采、水泥生产为主的资源枯竭型城市,更应该珍惜生态环境,更应该把生态环境保护好、营造好。我们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全国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项目示范区工作为统揽,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抓手,全面打响了“青山、蓝天、碧水、净土”四场保卫战,铁腕推进“治污降霾·保卫蓝天”行动,城市森林覆盖率达到了46.5%,良好生态成为城市的“绿肺”,铜川蓝成为新常态,“美丽铜川”吸引了朱鹮、黑鹳、天鹅等珍稀鸟类繁衍生息。 

归根结底,党政齐抓共管,全民积极参与是文明城市创建取得阶段性成效的根本原因。  

2月26日铜川五名中学生救助落水妇女。铜川市委文明办供图

中国文明网:前不久铜川的五名中学生落水救人的这个暖新闻,各路媒体都纷纷的转发,听说您还为他们点赞。 

2月26日中午,天气寒冷,铜川矿务局一中五名高三学生放学回家途径河边,看到一名妇女落水。这五名中学生第一个反应就是救人。他们做了好事,还不留名。感动了社会,感动了很多爱心人士。 一位年龄较大的市民目睹了他们的善行义举,根据校服找到学校和救人学生。媒体报道之后引起了社会的共鸣!我为5位中学生点赞。但对我们铜川来讲,这是很平常的一件事。 

近几年,面对舆论关于帮不帮、扶不扶等直击人心的道德拷问,铜川好人群体向全社会做出了“铜川范本”。从王家砭村好人集体,到迷家塔村好人,好人好事层出不穷,截至2019年1月,户籍人口仅有84万余人的铜川市,有33人(群体)荣登“中国好人榜”,2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铜川荣登中国好人榜大约是全国万人比的4倍,做好事已经演化成为市民的习惯。 

同时,我们在陕西省市级层面率先制定出台了《铜川市道德模范奖励帮扶实施办法》《铜川市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礼遇实施办法》,对荣获全国、省级道德模范和提名奖者给予一定的奖励,对有困难的道德模范给予一定资金帮扶,推出了道德模范游览市内景区、乘坐市内公交车、市内医疗机构挂号“三免费”政策,树立了当好人受尊重有好报的价值取向。通过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市民素质得到提高,这些都是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建文明城市成效的缩影。 

 

《铜川市道德模范奖励帮扶实施办法》《铜川市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礼遇实施办法》。铜川市委文明办供图

中国文明网:有一种观点认为文明是管出来的,您怎么看? 

如果说文明是管出来的,那文明的进程就显得被动了。文明和管有关,管是约束,文明更重要是来自内在的自律要求。如果我们在单位、城区、社区形成了全体市民群众对文明的共同追求和共同的价值取向,那就不是管,是在践行,更是在追求。在这里,文明是一种自律,是自觉向更高精神境界的价值追求。 

中国文明网:一座城市文明不文明,温暖不温暖,还跟一个因素有关,那就是志愿服务。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铜川市志愿服务组织近几年发展的很快,全市有7.9万名注册志愿者,服务时长298万余小时,每12名铜川人中就有1名志愿者。全市73个社区建立了志愿者服务站。他们常年活跃在交通路口、集贸市场、旅游景点、敬老院,在参与志愿服务的过程中体现了自己的价值,温暖着城市的街巷角落。2018年铜川市荣获陕西省正能量城市称号。

学习回信精神 建设革命老区。铜川市委文明办供图

中国文明网: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同时也奉献、践行了志愿服务精神。2018年的5月30号,我想这一天您也应该记忆犹新,习近平总书记给铜川照金北梁红军小学的一封回信,嘱咐我们小学生要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那我们想了解如何传承红色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铜川经济社会的发展,非常关心铜川老区人民群众生活的变化。2015年的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铜川照金,看望老区人民,送来了党的关怀,给我们基层组织、干部,特别是人民群众寄予了很多希望,也提出了很多要求,成为我们干好每一项工作的一个遵循。2018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铜川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小学生回信。体现了总书记对祖国未来特别是少年儿童的关心关爱。总书记非常关心北梁红军小学学生能够饮用到直饮水,能够洗上热水澡,这些很细小的事,充分反映和说明了习近平总书记心里始终装着人民,始终在牵挂着如何让欠发达地区,特别是革命老区的群众能够生活的好一点。我们把学习回信精神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工作来抓,截止目前,铜川城乡所有的中小学校、幼儿园,全部实现了直饮水。城乡住宿制学校,所有的学生都洗上了热水澡。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照金时指出,“要加强对革命根据地历史的研究,总结历史经验,更好发扬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我们在这方面正在做一些探索实践: 

一是加强对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历史的研究。深入研究照金革命根据地群众路线、统战实践,挖掘革命历史的新时代价值。二是办好照金干部学院,弘扬好照金精神。进一步打造红色教育洗礼、锤炼党性修养的信仰高地。持续办好照金精神全国巡展,加快打造红色教育、生态观光为一体的旅游体系。三是根植红色基因的种子。编写《红色照金》系列教材,依托照金纪念馆、照金北梁红军小学等,建设红色研学旅行基地,使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杨长亚看望慰问中国好人李艳华,并与其儿媳妇握手。铜川市委文明办供图

中国文明网:文明城市创建是我们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的龙头工程,您在创建过程中肯定也是深入基层一线去调研,有没有一些人和事让你印象深刻,给我们讲一讲? 

铜川处处都能够感受到文明的存在,处处都能够感受到我们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热情。今年的1月22日,春节前夕,我去看望65岁的中国好人李艳华同志,她七年如一日悉心照顾因交通肇事瘫痪在床的儿媳妇,用大爱将她唤醒。 

第二个就是今年的正月初一,我去中国好人集体王家砭村看望慰问我们的群众,这个村子连续30年,每年初一举办先进模范人物,好婆婆好媳妇表彰会,我找到了王家砭一村好人的真谛,人人做好事,家家好家风家教。我觉得这两个事例都是我们在践行核心价值观,在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当中,两个真实的写照,我非常感动。 

中国文明网: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下一步我们创城有什么打算? 

创建文明城市,是为了让城市更有活力。通过创建,一方面要提高全体市民的文明程度,提高人的素养;另一方面,要提高城市各项管理服务,让老百姓感受到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发展红利;最后就是要把创建工作作为我们缩小发展差距,补齐短板的一个重要机遇,与我们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文明城市需要广大市民群众的参与,参与度越高,参与的人越多,这一座城市就越有亲和力、生命力和吸引力。我们也想通过文明城市的创建,让更多市域外的人关注、了解铜川,为铜川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中国文明网:最后也想让您在这里给我们铜川的市民,以您书记的身份来表达一下你们的创城心声,也给我们铜川创城打打气、助助威。 

文明城市创建永远在路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拿牌子是目标,让市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目的。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最近这几天参加内蒙古、甘肃、河南、福建等代表团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扎实实施“塑形铸魂”行动,抓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为城市塑形,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为城市提神,加强思想道德引领为城市铸魂,使铜川这座城市形神兼备,颜值气质俱佳,城市宜业宜居,市民生活的更文明更幸福。 

最后,希望中央文明办多关心关注革命老区,帮助我们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欢迎各位朋友来铜川旅游作客,感受铜川好人之城的温度,体验铜川幸福城市的热情。  

来源:《中国文明网》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听市委书记说说怎样让创建有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