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共建央地融合发展新生态 开创互利共赢新模式

陕西省西安市重点企业与中国西电集团战略对接交流会成功举行

为推动中国西电集团与陕西省企业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下,共建央地融合发展新生态,开创互利共赢新模式,培育智慧高端新产业,打造创新发展新动能。3月15日,由陕西省国资委主办,中国西电集团承办的“陕西省西安市重点企业与中国西电集团战略对接交流会”在西安成功举行。陕西省国资委主任任国、中国西电集团总经理裴振江、西安市国资委主任刘三民、莲湖区区委书记和文全出席会议。延长石油、陕煤集团、陕投集团、陕西有色集团、陕西建工、陕西地电、陕西电子、陕西地建集团、陕铁集团、陕鼓集团、西安市轨道交通集团和西安电力电子技术研究所等12户省、市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陕西省国资委副主任邹满绪主持。

1

中国西电集团总经理裴振江在致辞中对陕西省委省政府、省市国资委、地方各级政府长期以来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裴振江指出,中国西电集团成立近60年来,始终坚持扎根陕西、依托陕西,目前已发展成为我国规模最大、成套能力最强的高压、特高压交直流输变电、配电设备及电工产品的生产制造基地。面向未来,西电集团将紧紧依托陕西丰富的科教资源、完善的产业体系和良好的创新环境,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要求,主动顺应当前市场形势变化,由主业单一向主业突出相关多元发展转变,由依托现有资源和业务内生性增长为主向内生性和外延式发展并重转变,大力发展智能化成套输变电装备产品,推动企业向智能化和服务型发展,打造世界一流智慧电气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

2

中国西电集团总经理裴振江致辞

裴振江表示,希望携手省内企业,加速转型升级步伐、创新合作模式、构建西电新老园区发展生态圈、实现海外业务协同发展。中国西电集团将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更加务实的举措,深入融入到陕西经济大发展的格局中,加大与省市企业的合作力度,加强资源整合,提高优势互补,共同开创互利共赢、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会上,中国西电集团相关负责人就集团主要概况、产品产业体系、业务链条延伸、高端产业合作模式设想以及智能制造实践、智能制造关键支撑和智能制造服务支持体系进行了专题发言。

12家省市重点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就进一步加强协同合作、共创高质量发展进行了交流发言,并提出与西电集团在工程领域、智慧园区建设、新能源应用、高端智能化、电子电力新材料、医疗器械、城际铁路电气、租赁服务及海外贸易等领域的合作意向。

莲湖区区委书记和文全在讲话中表示,莲湖区委区政府将积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全力以赴支持西电的发展。

3

陕西省国资委主任任国讲话

陕西省国资委主任任国作总结讲话,并代表省国资委对中国西电集团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和自身所取得的发展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

任国指出,当前,西电集团和省市企业都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必须强化合作,共同应对,积极探索双方深入合作的领域和路径,要紧紧围绕产品升级抓好合作,突出创新制造、智能制造和服务制造,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突出信息技术与传统制造业的融合;要围绕服务链延伸深化合作,推动智慧能源、综合能源产业化、集群化、智能化发展;要围绕新旧园区建设开展合作,充分保留老厂区工业遗产,推动新园区“一基地四中心”建设。

任国要求,西电集团和省市企业要加快建立全方位的合作机制,组建联盟,进一步加强对接、细化方案,全面提升合作层次,不断扩大合作范围,真正做到在融合发展上下工夫,在创新合作方式上做文章,在共同培育发展高端新产业上见实效,力争落实开花结果,书写央地融合互利共赢新篇章。

会议形成四点共识。一是各参会单位都深刻认识到推进央地深度融合发展对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二是西电集团与省市企业将在现有合作的基础上,持续扩大产品和服务层面的协作,不断强化战略层面的合作。三是西电集团和省市企业都有较为强烈的意愿,通过联合研发、资本合作等方式,强化优势互补,共同培育智能制造、智慧能源等高端新产业。四是西电集团和部分省市企业将强化设备出口、工程承包、技术服务和境外投资等海外业务的协同合作,共同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

陕西省国资委相关处室负责人,省市属企业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中国西电集团总部相关部门负责人及所属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王耀进 图:高伟)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