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外出踏青当心“眼过敏”儿童近期易患过敏性结膜炎

眼下,正值春暖花开的好时节,很多人都会趁着好天气与家人一起出门赏花。然而徜徉花海之后,有人会眼睛发痒,且越揉越痒;有人脸上身上好端端的会突然肿起来,并伴有呼吸不适。出现这些症状你可要当心了,或因接触花粉过多,“眼过敏”和皮肤荨麻疹找上门了。

最近一段时间,西安市第四医院眼科,平均每天都会接诊30多例过敏性结膜炎患者,且以10岁以下儿童居多。昨天上午,记者来到第四医院眼科门诊,看到这里已排了多名等待叫号的患者,多是来看眼睛过敏的。一位领着五六岁大女孩的家长告诉记者:“上周六趁天气好,我带孩子到兴庆宫公园玩了玩,没想到回来没几天,孩子的眼睛就红肿发痒,今天是专门请假带她来的。”

该院眼表疾病科副主任医师田芳告诉记者,这个孩子得的就是过敏性结膜炎。其季节性非常强,尤以春季最易发生。儿童由于抵抗力弱,发病率相比成人会更高一些。通常过敏性结膜炎有三大症状,红、痒和分泌物。但它的红和常见的红眼或其它结膜炎不同,呈现为粉红色而不是鲜红色;它的痒则奇痒无比,且越揉越痒;而它的分泌物则像细条一样。由于其症状与红眼病相近,很多家长会自行到药店购买眼药水,这可能会加重病情,严重的话会造成角膜损害、溃疡和感染,并影响视力。医生建议,家长一旦发现孩子在赏花后频繁揉眼睛、眼部有红肿,应立即远离过敏原,并及时到医院治疗。

春季是大多数植物的花期,植物花粉是最常见的过敏原,而近几年随着室内养花市民的增多,也使花粉过敏者有所增加。对此,西安市第四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米海龙说:“空气质量不太好的情况下,人的体质也在发生变化,因此即便以前从未发生过,也有可能出现花粉过敏症状。”(记者 李佳 通讯员 任午铭)

来源:陕西传媒网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外出踏青当心“眼过敏”儿童近期易患过敏性结膜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