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社区“萤火虫”服务队 助力扫黑除恶

在西安市莲湖区劳动一坊社区,有一支由退休老党员们组成的“萤火虫”志愿者服务队,他们用热忱与经验,协助社区工作人员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萤火虫”志愿者服务队将日常治安巡逻与扫黑除恶入户排查工作相结合起来,一方面通过巡逻,向居民们宣传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意义,并告知其举报内容、方式和要求;另一方面,他们通过入户走访、填写问卷表,让居民充分了解扫黑除恶的法律知识,了解黑恶势力的性质和犯罪活动内容,并动员群众积极检举揭发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行为。为了保证居民知晓达到全覆盖,“萤火虫”志愿者服务队积极总结经验,将前期入户数次不在家的家庭统计列表,逐一张贴《入户通知书》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明白纸》,以提高住户知晓率。

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工作中,莲湖区积极发动群众参于其中,该区按照“依靠群众,畅通举报渠道,全面进行线索摸排,拓宽打击维度”的思路,向社会公布了扫黑除恶举报电话和网络举报平台,纪检监察工作人员深入街道、社区、学校等地开展扫黑除恶法治宣传,共发放入户调查卷15000份,宣传海报10000份,入户宣传单15000份,发动群众积极参与,营造扫黑除恶的浓厚氛围。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社区“萤火虫”服务队 助力扫黑除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