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宝鸡:凤翔县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

3月15日上午,陕西省宝鸡市凤翔县召开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通报凤翔县扫黑除恶工作情况。中省市等多家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凤翔县检察院、凤翔县纪委监委、凤翔县法院、凤翔县扫黑办、凤翔县公安局的负责人分别回答媒体记者提问。凤翔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芮晓枫主持新闻发布会。

图片1

 雷霆出击 有恶必打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凤翔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和省、市委安排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发动干群参与,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县共立各类刑事案件825起,破获各类刑事案件783起,刑事拘留177人,逮捕134人,抓获各类上网逃犯25人。其中,共打掉涉恶类犯罪集团4个,破获各类涉恶案件112起,抓获涉黑涉恶类犯罪嫌疑人72人,特别是成功侦破、公开审判宝鸡市涉黑第一案董云翔案,在全社会引起了良好的反响。

2017年6月至2018年6月,凤翔县公安局从一起非正常死亡事件入手,成功打掉董云翔等人黑社会性质犯罪集团,抓获犯罪嫌疑人21人,破获涉黑涉恶类案件38起,冻结涉案资金30余万元,收缴奔驰轿车1辆,追缴管制刀具一批。

2018年9月11日,凤翔县人民检察院以董某翔等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罪名向人民法院提起公诉。11月7日至9日,凤翔县人民法院对涉案的21名被告人进行了公开审理, 12月5日进行了一审集中宣判。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故意伤害罪、赌博罪、非法拘禁罪、寻衅滋事罪、强迫交易罪,判处首犯董云翔刑期22年,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8年,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剥夺政治权利5年。以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故意伤害罪、赌博罪、非法拘禁罪、寻衅滋事罪、强迫交易罪、聚众斗殴罪,分别判处吕晓辉等7名骨干成员4至10年有期徒刑。以故意伤害罪、赌博罪、非法拘禁罪、寻衅滋事罪、强迫交易罪、聚众斗殴罪,分别判处辛丁勇等其他13名被告人5年以下有期徒刑。

露头就打  除恶务尽

在扫黑除恶工作中,凤翔县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除恶务尽”的工作思路,始终将锋芒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依法精准打击。在城区和经济发展快、项目多、征地拆迁多的区域,重点瞄准强揽工程、强迫交易、涉赌涉黄、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行为,在农村和城乡结合部,突出打击“村霸”“砂霸”、破坏生态、非法采矿、暴力危害一方等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从重从快予以严惩。先后成功打掉王鑫、王磊两个省公安厅挂牌督办涉恶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8名,破获聚众斗殴、故意伤害、非法拘禁、敲诈勒索、强奸案件9起。一举将流窜到凤翔县利用“伪基站”设备冒充建行客服号码发送诈骗短信的2名嫌疑人抓获,收缴涉案车辆1台、“伪基站”设备1套。随后,专案组辗转长沙、广州、珠海、深圳等地抓捕涉案嫌疑人,全链条打击犯罪嫌疑人20人,破获涉及全国20多省市的电信诈骗案件300余起。先后辗转汉中、河南、湖南等地抓获湘西盗窃犯罪嫌疑人4人,破获涉及四川、河北、天津、河南、新疆及陕西省宝鸡、汉中等地的技术开锁入室盗窃案33起。打掉付某某等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抓获涉案嫌疑人8人,破获寻衅滋事、故意伤害等涉恶类案件13起。

通过持续有力地打击,凤翔县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得到了有效遏制,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凤翔县公众安全感、满意率去年底达到95.51%,居陕西省76个县域第6名,连年被评为陕西省平安建设先进县、示范县,并被授予陕西省“平安杯”殊荣。 (马爱萍)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