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稿件

福建宁德曝光黄金首饰“以旧换新”陷阱

29克重的金手镯“以旧换新”后只剩12.6克,3月4日,福建省宁德市市场监管局曝光中国珠宝宁德万达店、周六福珠宝店等两家珠宝店,并发布黄金首饰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不要轻信商家口头承诺。

2018年10月11日,消费者刘女士拿29克重的黄金饰品到宁德市一家周六福珠宝店更换新手镯。刘女士以为是等值更换,当时没在意,十多天后发现新手镯很轻,只有12.65克。刘女士与周六福珠宝店交涉,要求换回自己的黄金饰品。该店拒不承认克数减少的事实,并表示旧金饰已经被处理。经宁德市12315工作人员调解,双方达成一致意见,消费者退还新手镯,店家退给消费者6600元。

2017年11月,宁德市蕉城区消费者陈先生在中国珠宝宁德万达店购买硬金手串中的貔貅首饰,价格1650元。一个月后,该貔貅首饰出现凹陷。陈先生与中国珠宝宁德万达店交涉要求更换,遭到拒绝。2018年10月,中国珠宝宁德万达店在店门写着“以旧换新”,声称可以免费换新。陈先生再次找该店家,中国珠宝宁德万达店仍不予更换或保修,称如果要维修要收维修费。经12315工作人员调解,该店给予免费维修。

据宁德市12315投诉举报系统统计,2018年宁德市珠宝首饰类投诉量首次超越烟酒饮料类投诉量,进入商品类投诉举报热点前10位。宁德市辖区内的福安、周宁、古田等地均有消费者反映,在超市购物抽奖抽中高额抵扣券可抵扣指定商家购买的玉坠饰品,但所购买饰品却价格低廉,与央视2018年度3·15晚会曝光“金镶玉”骗局手法一致。经市场监管部门介入,消费者均得以退款。

除此之外,宁德消费者还反映黄金珠宝消费存在以下问题:珠宝店宣传与实际不符、承诺“三包”但退货换货难、首饰标识笼统含糊;消费者本想买以克计价的黄金,结果却买到以件计价的硬金;本想买足金却买到K金;珠宝店虚假打折。

宁德市市场监管局提醒消费者,购买珠宝首饰,不要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要向商家索取权威珠宝鉴定证书;以旧换新时,务必问清含金量和重量;选购前要了解鉴别知识,并保存相关票证。 李福棣 记者张文章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福建宁德曝光黄金首饰“以旧换新”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