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游

两千余位市民游客大雁塔下齐唱《我和我的祖国》

两千余位市民游客大雁塔下齐唱《我和我的祖国》 (交大供图)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13日上午,央视《朝闻天下》全程播放了西安大雁塔下两千余位市民游客齐唱《我和我的祖国》令人心潮澎湃的场景。五分多钟的节目里,只见千年大雁塔下摩肩接踵,各行各业的人们聚集于此。两千多个声音,用心齐唱着经久不衰的经典旋律,沉浸在歌颂伟大祖国的氛围中,场面令人动容。“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著名文化学者、北师大教授康震慷慨激昂的朗诵,引爆了全场高潮,让电视机前的观众也感受到伟大祖国的空前凝聚力。

今年是新中国70华诞,受中央电视台及央视陕西记者站委托,西安市音乐家协会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大教授郑南宁,西安交大西迁教授卢英烈、潘季,时代楷模、著名歌唱家贠恩凤,著名文化学者、北师大教授康震,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总冠军陈更,西北工业大学教授、长江学者周洲,中国十大男高音歌唱家陈勇,“丝路家庭”元朝辉一家,中铁西安局新筑车站站长张义,中欧班列装载加固负责人刘强等各条战线上为祖国奉献青春的人们。现场,中宣部授予的时代楷模贠恩凤与西安交大老教授们一同歌唱,老人们跨越时代依旧精神矍铄、赞颂祖国风采,令人激动的场景立刻引来现场市民游人的关注,大家被老人们真诚的歌声所打动,拿出手机为他们拍照、摄像,留下一个个感动人心的精彩瞬间。

很快,越来越多的人潮水般围拢过来,跟着他们一起唱起来,唱出自己心中对祖国的殷殷眷恋之情,赞颂着祖国壮丽辽阔的山河、日新月异的变化,展望着越来越美好的未来宏图。来自哈萨克斯坦的阿妮塔是元朝辉的妻子,她激动地表示:“希望中国大家庭越来越好,中欧班列越开越好!”中欧班列装载加固负责人刘强说:“期待让中国制造走出国门,让世界看到我们中国更好的一面,祖国加油!”

西安市音乐家协会主席赵潇松告诉记者,3月初,央视陕西记者站联系市音协紧急拍摄《我和我的祖国》“快闪”纪录片,为新中国70华诞献礼,市音协主要承担音乐“快闪”前期策划工作以及音乐编创录制,邀请现场乐队。央视陕西记者站邀请了现场嘉宾并在西安交大、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组织了一批大学生方队。最终,用五六天时间完成了拍摄剪辑工作,送到央视审查。继《朝闻天下》之后,这个片子还将在《新闻联播》播出。 记者 职茵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两千余位市民游客大雁塔下齐唱《我和我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