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大荔面花浓缩农耕文化的记忆

面案上,随着面花匠人聂秀芳快速地在面团上揉、捻、捏、搓、拨、点,很快,一尊造型生动的面狮子就诞生了。上笼屉蒸半个多小时,飘着麦香的狮子面花便呈现在人们眼前。

面花,又称“礼馍”“花花馍”。小小的面花里蕴含着婚、丧、生、寿等民间礼俗,浓缩着农耕文化的记忆。2月2日,文化和旅游部下发的《关于命名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通知》中,渭南市大荔县凭借大荔面花名列其中。3月5日至7日,陕西日报社全媒体报道团走进大荔,探寻大荔面花这一传统民俗面点的独特魅力。

早在2007年,作为渭北面花的典型代表,大荔面花就入选全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07年、2009年和2013年,在陕西省和渭南市文化部门的支持下,大荔县文化馆对全县境内的面花资料进行了系统地收集。其中,阿寿面花作为全国唯一的建筑面花首次进入公众视野。

大荔面花制作分布于大荔县的17个镇(街道)。自20世纪90年代初至今,大荔面花曾3次晋京参展,屡获殊荣,被誉为“中国一绝”。2017年,大荔县委宣传部与县文广局主办了首届非遗展演活动,180多件不同类型、精美别致的面花作品集中亮相,引发了人们对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

近年来,大荔县不断创新大荔面花的保护传承机制,通过定期举办面花培训班、设立传承基地、固定传承场所、开展传承展演等方式,让大荔面花被更多的人知晓。同时,大荔县还加强对区域内面食店的引导支持,鼓励面花制作由家庭摊点向店面、工厂转变。现在,制作大荔面花已成为部分贫困群众脱贫和闲散劳动力、残疾人就业的新出路。目前大荔面花制作匠人的人均月收入超过2000元,“指尖技艺”正在转化为“指尖经济”。大荔县还依托面花广泛的群众基础,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带动更多群众成为优秀民间文化的爱好者、传承者和传播者。

以此次被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为契机,大荔县将着力实现民间文化艺术产品与文化产业的有效结合,让优秀的传统文化滋养大荔乡村新风尚。(记者 郑栋 见习记者 董剑南)

(详细报道见9版)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大荔面花浓缩农耕文化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