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贵州瓮安出土明代完整彩绘漆棺

贵州考古工作者在瓮安县飞练湖明墓的考古发掘过程中,发现一具明代完整的彩绘漆棺,为研究贵州明代墓葬葬俗和葬制提供了丰富的资料。

记者从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了解到,飞练湖明墓位于瓮安县银盏镇飞练社区龙家扁营盘坡,共发现墓葬三座。墓室中发现一具彩绘漆棺,棺上绘有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八卦、双凤朝阳、盆景花卉、仙鹤等图案,绘制精美,为贵州明代考古发现保存最好的漆棺。

该墓还出土了一石制买地券,通过墓券确定了墓主身份和墓葬年代,该墓修建于万历九年(1581年),在墓主人头部发现有金花钗、银簪、银下颌托、金耳环、银手镯等文物,并发现少量人骨和牙齿。

考古专家表示,从墓葬形制和墓葬构筑的情况分析,三座墓葬应该都建于明代,极有可能属于同一个家族,或与草塘安抚司宋氏密切相关。三座墓葬的发现和发掘及出土的贵州明代最为完整的彩绘漆棺,为研究贵州明代墓葬葬俗和葬制提供了丰富的资料,对瓮安历史、播州丧葬制度及土司制度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贵州瓮安出土明代完整彩绘漆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