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多部门联动 开展校车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学生出行安全事关亿万家庭幸福,为确保春季开学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运行安全、学生平安上下学,日前,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市政公用局、教育卫体局、交巡警大队三方联动,组成专项检查组,开展新学期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交通安全隐患清零行动,集中清除涉及学生的交通安全隐患。

图片20

检查组采取设立多个检查点的方式,分片区对辖区校车及校车驾驶人开展普遍性检查,现场检查校车“四证”(校车许可、驾驶证、交强险、行驶证)情况,重点检查校车及校车驾驶人是否具备校车驾驶资格、校车车况、安全装置等情况,同时对校车涉及无放大号、超员、超速、不系安全带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查处。同时,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交通安全宣讲,传递“知危险会避险”知识,坚决防范涉及校车、涉及学生道路交通事故,共同为学生(幼儿)上下学营造安全的道路交通环境。

此次检查行动中,部分校车存在一些“小问题”,如“玻璃窗损坏未维修”、“小药箱药品过期”等,虽影响不大,但仍需重视改正。对于这些“小问题”,现场民警及执法队员都将其一一指出,并对校车驾驶员进行批评教育,要求尽快解决。

图片21

校车严重超员、严重超速涉及危险驾驶犯罪,相关部门将依法严查。同时鼓励群众向沣西新城举报“黑校车”和校车严重违法行为,学生(幼儿)家长也要切实履行监护人职责,不要把孩子送上“黑校车”;对于接送学生、幼儿的校车,其他机动车驾驶人要依法主动避让,并保持安全车距。呼吁全社会关注学生交通安全,共同守护学生平安上学路。

下一步,沣西新城相关部门将继续加大对校车的查处力度,做到定期不定点的对辖区校车进行检查,并要求各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制定实行车辆、驾驶员管理制度,严格按照管理制度进行日常管理,对校车进行阶段性的保养、维护,车况保持良好,统一校车外观标识,完善相关台帐,规范校车的安全管理工作;从而达到培训一个校长,教育一个司机,平安一所学校,影响一片社会的目的。(张良 通讯员 雷彭 唐钊)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