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省探索推进全民义务植树新模式

3月11日,记者从省绿化委员会办公室获悉:我省持续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积极探索、扎实推进“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试点工作,初步形成了“实体参与”和“网络参与”共同发展的全民义务植树新格局,有效拓宽了群众义务植树渠道。

多年来,我省各地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不断创新植绿方式,持续掀起国土绿化高潮。据统计,全省年均参义务植树人数达1100万人次,年均栽植各类苗木8000多万株。

为了让全民义务植树工作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更大范围发展,全国绿化委员会2017年启动了“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试点工作。陕西率先提交了试点申请,并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四个试点省(市、区)之一。去年6月,陕西全民义务植树网正式开通。我省相继组织了“大地原点约您一起植树”等网上报名、实体参与植树活动;策划了“我为大熊猫种竹子”等以资代劳、网络参与植树项目,共募集公众资金83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激发了公众参与热情。2018年,全省参加义务植树活动人数达1666万人次,栽植各类苗木8478万株(含折算1148万株),与往年相比有了较大增幅。

“互联网+”解决了“群众热情高,植树地难找”的问题,让群众足不出户也能履行植树义务。今年,省绿化委员会向全省广大人民群众、各界人士发出了全民义务植树倡议书,并重点推出“留住古树记住乡愁”和“森安康绿色空港”两个网络植树项目同时,通过加大宣传,扩大网络植树的知晓度,吸引更多群众关注网络植树项目,加快推进国土绿化,积极建设美丽陕西。

我省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认真实施“关中大地园林化、陕北高原大绿化、陕南山地森林化”生态建设战略,持续推进林业重点工程建设。经过坚持不懈地植树造林,全省绿色版图向北推进了400多公里,三秦大地实现了“由黄到绿”的转变,以陕北为核心的黄土高原成为全国连片增绿幅度最大的地区。(记者 王永锋 师念)

来源:陕西传媒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陕西省探索推进全民义务植树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