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陕西“最美志愿者”赵光:义务放映电影十几年 老兵把欢乐送给老人

2017—2018年陕西省志愿服务“四个最美(佳)”先进典型近日公布,其中“最美志愿者”50名,“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各30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20个。10多年义务到敬老院、孤儿院放映电影的赵光入选“最美志愿者”。面对荣誉,赵光很低调,称“只是做了一点力所能及的小事”。

今年44岁的赵光家住西安高新区,是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一名干部。1975年,赵光出生在江苏一个偏远的农村。“我父亲是一位乡村教师。小时候,父亲就教育我,长大后要做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多做好事善事。”1992年, 18岁的赵光带着父亲的嘱托和期盼光荣参军,经过部队大熔炉的锤炼,他从学生娃逐渐成为一个合格的解放军战士。

从军13年,赵光当过放映员、汽车驾驶员、文书、雷达技师,先后获团、营、连嘉奖8次,优秀士兵和优秀学员4次,荣立三等功2次。转业那年,部队赠送给他一台即将报废的电影放映机。就这样,赵光带着这台“退休”的电影放映机离开军营。正是这台放映机,开启了赵光的爱心之路。

2005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赵光发现敬老院的老人们晚饭后除了闲聊,几乎没有别的娱乐活动。这引发了他的思考,“过去我在部队当过放映员,常放电影给战友们看,现在回到了地方上,何不利用一技之长给老人们带去一点欢乐呢?”

于是,赵光利用工作之余,将那台“退休”电影放映机倒腾出来,买来配件,动手将机器上坏掉的零件一一换掉,让它又“活”了过来。他又自己花钱买来了电影拷贝,到敬老院放影片给老人们看。

赵光的初次义务放映让敬老院的老人们十分激动。“当时老人们高兴得像孩子一样,这让我坚定了把这件事继续做下去的信心。”

刚到地方上的赵光缺乏购买放映设备和电影拷贝的资金,他东借西拼,多方筹措,11年时间里,筹集30余万元,购买放映设备、电影拷贝。如今他已经有大大小小8套放映设备,购买的电影拷贝累计有500多部。

为存放心爱的放映设备和电影拷贝,赵光租了2间库房。一旦有新的影片,他就自费去租来放给大家看。

“刚开始,家人不支持,朋友不理解,都说我傻,自己贴钱租片子免费放映。不知道到底图个啥,我就一个人默默地在敬老院、孤儿院等场所继续放映爱心电影。” 赵光回忆说,其实爱是可以传递和复制的,渐渐地,他用行动感化了家人,也感染了周围的朋友。现今,爱心放映这件善举已不再是赵光一个人的行为,他的妻子、朋友都参与了进来,有时候连自己可爱的小女儿在周末也会参与到这个爱心活动中。

2011年,赵光又自费增加了一套数字放映设备,每次放映前,都利用20~30分钟播放饮食用药安全科普短片,成为一名食品药品安全宣传员。这些短片有些是他借来的,有些是从国家总局网站下载的。同年,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把他的放映列入“药监大讲堂”,一到两周放映一次,丰富全局干部职工的文化生活。

据统计,2005年至今,赵光先后在敬老院、干休所、学校、社区、部队、农村、建筑工地、监狱等地累计义务放映750多场电影,观看电影人数达15万余人,为百姓带来数不尽的欢乐。

2012年,赵光又组建了“老兵赵光爱心志愿者服务队”,经常组织单位的干部职工及志愿者,为贫困山区的孤寡老人、学龄儿童及贫困家庭捐款捐物,至今累计捐款10余万元。

十多年热心服务大众,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5500小时,赵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点亮了志愿服务的精神之光,也带动着身边人一起传递温情。“作为一名复转军人,一名共产党员,能发挥特长为老百姓做点事,尤其是给老人们带去欢乐,我觉得很高兴。”赵光这句朴实的话语,道出了一个共产党员最真实的心声。(彭昌堤、通讯员于秋瑾)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