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零容忍整治 西安高新区全力推进违规“种房子”整治工作

“现在走到村子里,明显能感受到更敞亮了,违法加盖和乱搭乱建等现象彻底得到了整治,我为高新区的做法点赞。”家住西安高新区袁旗寨村的租住户宁夏女士高兴地说。

自去年8月份以来,西安高新区严格按照《西安市违法建设治理五年实施方案》 《品质西安建设补短板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和《西安市“四改两拆”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有关要求,始终坚持“零容忍”整治,不断加大违规“种房子”整治力度,为西安高新区违规“种房子”早日“清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重拳打击

合力拆除效果明显

违规“种房子”整治工作,是推进城市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对改善城市整体形象、提升市民生活品质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从去年8月9日开始,西安高新区重拳出击,以“违法建设、露头就打,有违必拆、有乱必治”为原则,在全区全面开展违规“种房子”整治工作。截至去年年底,西安高新区共拆除违建260.98万平方米,是2017年的14.5倍,有力地遏制了违规“种房子”乱象,以铁腕手段和“零容忍”态度,对破坏城乡建设统一规划的违法建设当事人及其行为依法给予严厉打击。

在整治过程中,西安高新区党工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先后多次深入甘家寨、鱼化寨、邓店等村检查指导工作,并多次召开党工委会、书记办公会、专题会等,听取整治工作进展汇报;管委会主要领导多次深入一线检查工作,召开主任办公会研究资金保障等问题。管委会分管领导始终坚守一线,现场指挥整治工作,特别是在甘家寨、鱼化寨村整治工作中,连续数月每天坚持驻守一线调度指挥,有力地促进了整治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同时,西安高新区紧紧抓住全面托管镇(街)的契机,及时理顺体制机制问题,多部门积极配合各街办,携手推进拆违工作。针对违建存量案件中的重点项目,集中力量、逐个突破;对具备拆除条件的未认定拆除类项目,不断加快认定步伐、细化工作措施、强化推进力度,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整治目标和任务。

此外,西安高新区还围绕“品质西安”建设和“面膜工程”要求,不断加强各街办、各部门的协调联动,最大程度聚集合力、加快速度、增强效率,推进拆除违法建设工作。坚持将违法建设拆除整治与消除城市安全隐患相结合、与环境治理相结合、与规划实施管理相结合,大力发扬勇于担当、敢于碰硬的作风,敢于向“疑难杂症”开刀,实现西安高新区城市综合治理水平有效提升。

经过各方共同努力,西安高新区在彻底解决“种房子”问题上取得了明显的效果,进一步提升了西安高新区的营商环境,促进西安高新区加快建好城乡一体融合发展的首善区。

综合施策

多措并举促进整治

为确保整治效果,西安高新区综合施策、多措并举,促进违规“种房子”问题有效得到整治。一方面,西安高新区确定了通过拆迁促拆违的工作思路,并实施了66个村的整村拆迁,特别是在规划区范围内启动的18个城中村的拆迁工作,切实促进了“种房子”问题的彻底解决。另一方面,西安高新区扎实开展甘家寨社区“种房子”收割行动,自去年8月以来,历时5个多月,每天投入1000余名专业人员及工作人员,历经破顶拆除、破窗清户、降层拆除三个阶段,截至今年1月16日,西安高新区全面完成该社区326户,共计15.2万平方米的违建拆除任务。

在整治过程中,西安高新区勇于创新、积极探索,创造性实施的多种拆违方法,对全区拆违工作顺利推进帮助较大。其中,像西安高新区甘家寨社区探索的“拆违十法”等方法,为全市拆违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据悉,“拆违十法”的核心是“十坚持、十用、十拆”:坚持执纪问责,用强化党纪约束实现党员干部带头拆;坚持消除安全威胁,用应急避险实现迅速拆;坚持规范执法行为,用追诉违法成本实现彻底拆;坚持执法部门联动,用多维度执法实现合力拆;坚持内外宣并重,用统一思想实现自愿拆;坚持先控后拆,用减少对抗实现顺利拆;坚持分阶段实施,用逐步加力实现稳妥拆;坚持司法强力支撑,用强化保障实现强力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长远谋划实现和谐拆;坚持领导全程指导,用以上率下实现科学拆。该方法切实可行,有力打击违规“种房子”行为,推动了高新区拆违工作再上新台阶。

西安高新区还坚持以拆迁促彻底拆违,统筹推进违法用地整治、坟茔迁移、打通断头路“三大专项行动”,系统实施整治措施,有效整治了违建乱象,进一步促进了拆违工作顺利推进。

提升水平

持之以恒抓好落实

今后,西安高新区将以提升违规“种房子”整治水平为抓手,进一步强化工作力量,结合当前“种房子”整治工作形势任务,对“两拆”办工作机构进行充实完善,对工作队伍进行加强,进一步优化职能、明晰职责,为“种房子”整治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同时,还将健全工作机制,在认定环节,西安高新区将健全违建认定全覆盖工作机制;在拆除和保留等分类处置研判中,健全审核复核机制;在执法过程中,健全跟踪销号制度,确保依法依规综合治理;在重点难点问题和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工作中,建立综合研判机制,确保全面完成违建整治任务。

同时,西安高新区将持续加大宣传教育,始终把舆论宣传贯穿违建治理和执法工作全过程,特别是加强对违建个体的政策普及和宣讲,最大限度争取群众的理解、信任和支持,为“种房子”整治工作顺利开展扫清障碍。同时,严肃问责追责,坚持把“种房子”整治工作作为监督执纪重点领域,对工作中存在的“庸懒散慢虚”问题从快从严查处,严格执纪问责,绝不姑息,确保政令畅通,确保“种房子”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此外,西安高新区还将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水平,对违法建设的拆除采取违建单位(个人)自拆、属地街办帮拆、行业主管部门督拆、政府组织拆除等多种方式,确保拆除工作顺利实施。西安高新区还将提前谋划从根源上整治违规“种房子”的方法,持之以恒抓好落实,确保精准整治、“药到病除”,全力打赢违规“种房子”整治硬仗,早日实现违建“清零”目标,建好大西安都市圈首善区。(彭昌堤、通讯员张晓哲)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