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2018年陕西新登记市场主体数量增幅全国第一

3月11日,记者从全省市场监管工作座谈会上获悉:2018年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数量位列全国第八,增幅居全国第一。截至2018年年底,全省市场主体总量在全国排名第13位,比上年同期上升4个位次。

市场主体质量进一步提升。截至2018年年底,全省实有企业户数82.03万户,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23.65%,高于全国实有企业户数平均增长水平9.13个百分点。

民营市场主体投资热情持续高涨。2018年,全省新登记民营市场主体89.44万户,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64.51%,高于全国新登记民营市场主体平均增长水平52.87个百分点。

新产业新动能增速持续加快。2018年,全省信息技术、电子商务、新材料、健康养老、新能源、汽车产业等领域新登记市场主体4.65万户,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63.85%。其中,信息技术产业增幅最高,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07.46%。截至2018年年底,全省信息技术、电子商务、新能源、健康养老等新兴产业实有企业13.27万户,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53.99%。

登记注册效率大幅提高。2018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扎实推进简化企业开办和注销程序行动,大力推广“不见面登记”“最多跑一次”“多证合一”等改革举措,不断提升登记注册便利化程度,使企业开办时间大幅度缩减,全程电子化普及率进一步提高。2018年,通过“微信办照”系统和网上登记业务系统设立登记各类企业的户数占全省同期设立登记业务总量的90%以上,这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普及率。

市场主体吸纳就业稳中向好。2018年,全省新登记私营企业与个体工商户在快速增长的同时,吸纳就业能力逐步增强,吸纳就业人数排名全国第2位。(记者 徐颖)

来源:陕西传媒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2018年陕西新登记市场主体数量增幅全国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