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用足精致精细功夫 加快建设美丽宜居长安

创建美丽宜居乡村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工作。近年来,西安市长安区认真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以“村美、业旺、家富、人和”为目标,有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升农村人居生活品质。  

  长安区乡村居住环境

2018年,长安区完成了16个“美丽宜居村庄”建设任务。据悉,为抓好落实,长安区制定了工作方案,并成立指挥部,分解各项工作任务,全力保障建设资金的投入。

在工程建设中,长安区派出了16名专业技术人员驻村指导,通过周例会、月点评、季通报、现场交流等方式加快建设速度,围绕生活垃圾治理、污水处理、道路畅通、绿色家园等9大工程,高标准完成了16个村的建设任务。

  

  长安区乡村居住环境

此外,为迅速补齐基础设施的短板,长安区还投资1.73亿元,用于长安区16个村排水工程、公共厕所、粉刷墙体等工程的建设,硬化道路约9万平方米,建设活动广场约2.4万平方米,新栽路灯达1020座。同时,长安区还建成了16个入村门户。经过近一年的建设提升,村民的居住环境和乡村生态环境均有了大改观。

2018年12月份,2018年陕西省美丽宜居示范村名单公布,陕西省共有140个村入选。其中,长安区杜曲街道办杨万村和太乙街道办太乙村榜上有名。此前,在2017年,长安区滦镇街道上王村、子午街道王庄村等3个村也分获陕西省“美丽宜居示范村”称号,另有2个村获得西安市“十佳美丽乡村”称号。

  

  长安区乡村居住环境

《西安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西安将创建520个有特色的“美丽宜居示范村”,西安市20%以上的村庄将建成田园美、村庄美、生活美的“美丽宜居乡村”。为此,长安区印发《西安市长安区美丽乡http://sn.cri.cn/n/20190311/99792431-1fae-5900-7be4-5c3a432afd41.html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西安市长安区美丽乡村建设考评办法》,明确了美丽乡村创建任务和建设标准。据了解,2019年长安区将启动实施王曲街道藏龙寨村等5个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工程,高标准打造魏寨侯白路等3条“五化”道路,以美丽镇村建设为抓手,持续改善人居环境。(供稿 文/图 西安市长安区网信办 编辑 段晓蕊)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用足精致精细功夫 加快建设美丽宜居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