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破解农村“天价彩礼”全国人大代表开“药方”

近日,陕西省旬邑县人民法院太村人民法庭庭长周亚萍通过陕西日报官方抖音号对“天价彩礼”问题进行了特别关注。由于契合了中央一号文件对“天价彩礼”的治理要求,反映了老百姓的心声,该视频发布不到10小时浏览量迅速突破1000万次,引发网友的广泛讨论。

对此,正在北京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部分全国人大代表也表示关注,有代表认为,只有让农民真正富起来才是消除“天价彩礼”的最好办法。

农民真正富起来才是消除“天价彩礼”的最好办法

“彩礼的价格能够反映当地经济发展、社会发展的状况。”全国人大代表、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方兰说,当人们满足了物质温饱,才能有进一步的精神追求,农村地区也一样。“当适婚的男孩女孩不再有经济上的负担时,才会有心灵的沟通。”

当整个乡村都处在贫困的边缘时,经济就决定了两人,甚至两个家庭能不能进行进一步的交流。“经济发展会影响年轻人的择偶观、婚嫁条件,这已经成为一种社会现象,短期内难以改变。只有农村富起来以后,物质条件得到满足,才不会有婚姻的后顾之忧,‘天价彩礼’才能消失。”

要实现乡村振兴 关键在人才出路在技术

全国人大代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吴普特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西农学生利用暑期去榆林市米脂县开展社会实践调研时发现,县城周围的农村也面临承担不起娶媳妇花费的问题。“当地有个村庄,小伙子娶媳妇不仅要有小轿车,还得在米脂县城甚至榆林市区买房子,这远远超出了当地农民的承受范围。”

吴普特代表认为,农村最核心的资源是土地和劳动力,要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出路在技术。“农村当前的问题是如何留住人,留住人的前提是搭建起产业平台。”吴普特说。

既要发展经济也要移风易俗 引导村民摒弃陋习

“解决农村彩礼贵问题,要从两个方面入手。既要发展经济让农民富起来,也要通过党员干部来引导他们移风易俗,摒弃陋习。”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山阳县南宽坪镇安家门村党支部书记宁启水说。

宁启水代表介绍,以他所在的商洛市山阳县南宽坪镇为例,由于自然条件艰苦经济较为落后,很多适龄女子都选择外出务工,最终也远嫁他乡。这就造成了农村的适婚女子越来越少,也间接导致了彩礼过高。“过去四五年前娶媳妇的彩礼得15万元左右,近几年有所回落,但是也得13万元到15万元之间。”宁启水代表说,“这几年,党员干部也在不断加强引导,特别是在红白喜事方面杜绝攀比和铺张浪费,逐步引导村民摒弃陋习,相信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建成美丽乡村后,这一现象会得到有效遏止和扭转。”(掌中陕西客户端特派北京记者 马磊)

来源:陕西传媒网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破解农村“天价彩礼”全国人大代表开“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