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生活不易?洋县4只野生金丝猴进村“化缘” 各展本领

3月7日下午6时许,洋县华阳镇县坝村8组迎来了一批特殊“亲戚”——4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野生金丝猴,它们的到来让村庄一下子热闹了起来。

为“化缘” 金丝猴各展本领

“哇,快看,金丝猴下山了……”7日下午,洋县华阳镇县坝村8组村民发现,4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野生金丝猴集体来村里“做客”,上演了一出“大圣归来”。

当时下着小雨,这4只野生金丝猴突然从山里下来,来到村道上。“浑身湿漉漉的,看到人也不躲,就在围观的人群中穿梭。”村民赵新华说,这4只金丝猴时而用身子摩挲村民,时而蹲在地上左顾右盼,一副赖着不想走的样子。

“它们可能是饿了,要不然也不会下山来。”赵新华说。眼见可怜又可爱的猴子们的窘迫样,村民们纷纷回家拿来馒头、花生、苹果等来招呼这些“贵客”。这些猴子是下午6时左右来的,正是村民们吃晚饭的时候,“看来它们也是卡着饭点来走亲戚的。”赵新华开玩笑地说。

看见馒头 不用招呼就来夺

看到“大圣归来”,居住在路边的张大学、刘树平夫妇回家取来一小袋花生,本想平均分给4只猴子,没想到被先发现食物的猴子一阵哄抢,一小袋花生所剩无几。

“当时已经给这4只猴子喂了10个馒头、2个苹果和1斤多花生了,可是它们还没有要走的意思。”赵新华说,随后他又到家里拿了3个馒头,没想到刚一出门就被3只猴子发现了,它们从路上跑到他家门口,从他的手上夺走了馒头。

这4只金丝猴讨要食物的样子,惹得村民们又可笑又怜惜,而它们的到来也让村里热闹起来,村民们纷纷出来围观。

华阳镇副镇长刘章伟表示,这些年来,随着洋县以朱鹮保护为代表的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深入开展,尤其在华阳镇,像金丝猴、大熊猫等野生动物下山走近村民的情况时有发生,这些野生动物和辖区村民成了邻居和亲戚。

提醒:尽量不要向野生动物投食

3月8日,洋县野生动物保护站站长雍明波介绍,这次发现金丝猴的县坝村位于长青华阳景区,这里属于中国南北自然分界线,处于被誉为中国中央公园的秦岭南麓。旅游区由华阳古镇和长青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构成,平均海拔1700米。

据调查,区内有脊椎动物248种,国家珍稀保护动物30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大熊猫、羚牛、金丝猴、朱鹮、云豹、金雕等;“四大国宝”——朱鹮、大熊猫、金丝猴、羚牛在同一区域同时出现,国内外罕见。尤其是被国际生物界誉为“动物活化石”的大熊猫在区内分布密集,约有120只,占秦岭大熊猫总数的三分之一。

久居山林的金丝猴为何在华阳镇上演“大圣归来”?据雍明波推断,经过一个冬天,山上食物量减少,正是“青黄不接”的时候,所以金丝猴才结伴下山觅食。近年来,洋县不断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教育,完善保护机制,为野生动物在华阳的“安居”创造了良好环境,所以才会出现野生动物“不怕生”,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美好画面。

雍明波提醒群众,尽量不要向野生动物投食,因为这样很可能使野生动物感染疫病,并导致疫情蔓延;同时,向野生动物投食,会在一定程度上让它们产生依赖,从而降低其自然生存能力。

来源:三秦网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生活不易?洋县4只野生金丝猴进村“化缘” 各展本领)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