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代表团开放日:多维度聚焦高质量发展

(两会综述)陕西代表团开放日:多维度聚焦高质量发展

营商环境打基础、高校提供智力支持、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在7日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陕西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如何多维度推动高质量发展成为代表们审议中的焦点。

点击进入下一页 

3月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陕西省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查政府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并对中外媒体开放。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频提高质量发展,充分强调其重要性,明确指出要“健全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体制机制”。

“提升营商环境是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前提基础。陕西必须要撕开一条口子以开放倒逼改革,以改革推动创新,营商环境就是这个口子。”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副省长梁桂说。

2018年,陕西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分别从国际化和本土化角度优化营商环境。既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指标,测算每个项目审批时间,又着力解决中介机构服务不透明收费、招投标违标、涉企收费等具体实际问题。

梁桂说,陕西省13个服务网平台目前已经全面建成,要让数据多跑路,老百姓少跑路,让权力在聚光灯下集中为老百姓和企业服务。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应协同推动。2018年,陕西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引发全国关注,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省长刘国中表示,省委省政府在中央专项整治工作组指导督促检查下,全面彻底整治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共拆除违建别墅1185栋,没收9栋。

谈及环境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延安市市长薛占海回忆起电影《黄土地》里陕西水土流失的画面。“电影里的画面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但是现在的情况却大不相同。”他说道。目前,延安累计退耕还林达到1077万亩,占全省退耕面积近三分之一。入黄泥沙量从以前每年2.58亿吨降低到现在0.31亿吨,野生动物种群和生物多样性呈现明显恢复趋势。

多位代表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发挥科技创新的力量,通过完善创新创业支持政策,吸引创新平台、创新团队在陕西真正落地生根。据统计,2018年,陕西孵化企业和团队超过1.4万个,33项科技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技术合同交易额突破1100亿元,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居全国第7位。

高校作为推动科技发展的重镇,如何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吸引代表关注。全国人大代表、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指出,由西安交通大学与西咸新区联合建设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给出了答案。

“新的大学形态是主动把大学和社会形态融为一体,从社会发展需求重新规划人才定位和培养模式,这个创新港将会吸引来自全世界的学者和企业组成的共同体,是一个完全没有围墙的学镇,汇聚高素质人才。我们期待着它不是孤岛,而是能够引领整个西部地区发展中起到示范作用。”王树国说。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陕西代表团开放日:多维度聚焦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