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西安市民建议增加公交线路识别色方便“找车”减少拥挤

南小巷站早高峰仍有乘客争抢上车

近日有网友爆料,2月25日在西安210路公交车站,一老年人上车时欲插队被后边乘客拒绝,跟老人同行女子与拒绝乘客起冲突恶语相对。3月7日,记者走上街头,对部分公交站点乘车情况进行实地查看。

多数站点及始发站 都能有序乘车

7点半至9点是早高峰,记者乘坐4路公交车,从丰庆路西段上车,先后经过锦园小区、延光厂、西稍门等站点发现,沿途多个站点,有公交车进站,乘客们都自发有序排队上车。在锦园小区公交站,两位在机场小学上学的“红领巾”主动让老人先上车,孩子们的举动赢得诸多乘客赞许的眼光。西稍门公交站有佩戴红袖章的公交安全员在引导乘客有序乘车。

在西门公交站点,公交车还没有进站,乘客已经主动排队等候,待车辆进站后乘客们依次有序上车。这种景象在钟楼附近的多路公交起点站和东郊公园南路南段228路公交车起点站都能见到。从整体情况看,始发站执行自觉排队候车情况较好。

个别站点

仍有乘客拥挤抢上抢下

8时左右,在西关正街南小巷公交站(由西向东方向),这里有多条线路公交车在此集中停靠,每当多趟公交车集中进站时,原本在站台上等车的乘客,纷纷走下站台,在车流中寻找自己要乘坐的线路,人流相互交叉,常出现扎堆挤车的情况,短时间内场面有些混乱,这种情况在东大街端履门站早高峰期间也短时存在。

在挤车的人群中,部分先上车的乘客事先没有准备好长安通卡或手机二维码,导致刷卡速度慢,占用上车通道,也是引起上车乘客拥挤的原因。另外,随意摆放在公交站台附近的共享单车,占据了站台附近本不宽松的空间,是导致部分时段乘客不排队抢上抢下的原因之一。

市民建议

增加公交识别色

市民陈先生说,乘车服务一些细节还应改善。例如,23路公交车在后视镜背面张贴路别标识,这样小小的改进,可以引导候车乘客提前分流寻找要乘坐的线路,减少站台附近的拥挤。他还建议,西安公交车车身特征及颜色差别小,目前仅有白、绿、蓝、红几个颜色,是否能借鉴地铁的做法,在每条公交线路车辆上设置固定的线路识别色和图案,便于乘客“找车”,减少拥挤。

在钟楼附近做餐饮生意的马先生说,还应进一步加强对市民文明意识的教育,加强重点时段的大客流车站秩序维护的力度,规范共享单车在公交站点附近的停放,根据站点情况增加排队护栏等公共设施,这些细节的提升,都会对规范城市乘车秩序有帮助。(文/图 记者 张彦刚)

来源:陕西传媒网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西安市民建议增加公交线路识别色方便“找车”减少拥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