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西安永兴坊开展“惊蛰啃春”活动弘扬传统文化

3月6日,西安永兴坊举办了以“春之永兴坊 惊蛰啃春”为主题的节气文化活动,通过“啃”春、“诵”春,传承发扬中国传统民俗文化。

11

活动现场,十米长桌铺上红绸,陕西11地市107区县百余种非遗美食纷纷摆上,来自海内外的游客争相参与互动,体验永兴坊开春第一个挑战活动——吃梨比赛、诵诗吟春。

12

在“啃春”吃梨比赛环节,参赛者的花样“吃法”令观众捧腹大笑。随着非遗工匠一声令下,参赛者捧梨大口啃起来。参与吃梨比赛是个技术活,比赛中有人弯腰啃,有人双手捧着啃,还有的一边吃一边斜眼观察对手的速度。其中一位“啃梨冠军”,将梨在手上转几圈,瞬时手中只剩下梨核。

13

趣味吃梨比赛后,永兴坊还举办了“诗词成语趣说‘春’”活动,现场游客比赛朗诵带“春”字的古诗词或成语;游客通过与永兴坊工匠进行掰手腕比赛,获胜便可获得永兴坊非遗美食或手工艺免费体验券。

14

据悉,此次活动是“春之永兴坊”系列文化活动的开始,随后还将举办春分、谷雨、立夏、劳动节、小满等二十四节气、传统节日等文化活动,为海内外游客呈现浓郁的陕西民俗文化,同时让海内外游客来到永兴坊,一起踏春、念春、赏春、敬春、戏春。

15

本次活动是由中共西安市新城区委、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政府、西安市商务局、西安城投·集团主办;新城区文化体育局、新城区文物旅游局、新城区中山门街道办事处协办;新城区文化馆、西安永兴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刘彬)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张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