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西安市莲湖区“一网、一门、一次” 改革跑出加速度

2018年来,西安市莲湖区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全区90.71%的事项可以网上办理,深度参与全市“最多跑一次”数字化转型, 96.6%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共144个事项实现了“一网通办”。

2019年1月14日,陕西佳硕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到莲湖区市民中心三楼综合受理窗口咨询开办幼儿园事宜,莲湖区审批局工作人员向该公司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办理的许可事项及材料,随后又通过电话指导,使其通过西安政务服务网一次性提交了材料。

1月22日,办理人员路达莉得到通知后,带材料原件领取了民办非企业登记证、办学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公章和门头牌匾备案表。她感慨的说“太方便了,以前要办理这么多的证件需要跑五个部门,还没在一起,耗时将近三个月,这次通过一个窗口,他们自己内部流转,从第一次咨询到拿到这些证件只用了一周的时间,效率太高了。”‍

据悉,莲湖区创新打造政务服务综合体(区市民中心),共设置办事窗口141个,配备各类服务终端182台,可办理审批服务事项886项;采用“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服务模式。

此外,莲湖区转变工作作风,工商、户政、审批等部门推行了365天“不打烊”延时服务,首推小餐饮“现场勘验与送证上门一次完成”特色服务,开通证照EMS邮寄免费送达业务。

通过以上努力,莲湖区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呈现以下成效:一是窗口集成跑腿少;二是数据共享材料少;三是效率提升等待少,将“串联审批”变“并联审批”并推行“容缺受理”后,审批效率大幅提高;四是群众满意评价高,市民中心运行以来,累计为群众办事75万余件,平均办理时长约3分钟,群众满意率达99.6%。(刘彬 通讯员 贾锦龙)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张园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