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咸新区秦汉新城:“非遗”走进校园 文化传承焕发活力

3月5日,在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兰池学校,学生们迎来了一位特殊的“老师”——非物质文化遗产“秦汉战鼓”第46代传承人黄建民,他和表演者们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非遗”传习课。这次活动由西咸新区党工委宣传部、文广新局主办,秦汉新城党委宣传部(文广新局)、教育卫体局承办,兰池学校协办。

图片1

西咸新区党工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广新局副局长杨彬彬在讲话中表示,在学校设立非遗传习基地,就是要为西咸新区诸多古老而又富有魅力的民间艺术注入新的活力,使其焕发崭新的生命力。希望兰池学校以秦汉战鼓传习为契机,精心组织、合理安排,切实让基地发挥应有作用,培养出更多优秀的青少年传承人,希望学生们认真学习,刻苦练习,成为秦汉战鼓传承队伍中的生力军。随后,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秦汉战鼓”兰池学校传习基地揭牌。

图片2

伴随着初春的暖阳,学校全体师生共同观赏了“秦汉战鼓”表演,在黄建民的带领下,表演者们身着大秦将士服装整齐列队,主鼓后立‘秦’字旗,辅以数面副鼓,配以百面锣、唢呐、马铃等乐器齐奏,庄严肃穆、气宇轩昂,学生们不时报以热烈掌声。黄建民还走进课堂为学生们讲解了“秦汉战鼓”的起源、发展、阵法、鼓法等相关知识,他将长期为学生们授课,培养更多青少年传习人。

图片3

据悉,秦汉战鼓是陕西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距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最初为秦朝大军征战时鼓舞士气的鼓乐,分为出征、交战、凯旋三部曲。

近年来,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充分发掘大西安新中心的资源优势和区域内丰厚的周、秦、汉历史文化遗产,大力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文化设施不断完善,文化活动丰富多彩,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非遗项目保护传承中紧抓政策机遇,通过资金扶持、文创产品开发、邀请专家授课、召开研讨会等方式,扩大非遗品牌的影响力,努力擦亮非遗品牌,让非遗在传承中创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图片4

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党委宣传部(文广新局)、教育卫体局相关负责人,兰池学校校长及师生6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张良)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张园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