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成都远洋计划:开放前沿、国际门户和世界城市(2)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天府国际机场效果图(成都高新区党群工作部宣传处 供图)

近段时间,位于成都以东的天府国际机场呈现出一派建设热潮,总面积60万平方米,造型犹如驮日飞翔的“太阳神鸟”的天府国际机场将在2020年投入运行。天府国际机场建成后,能够满足2025年2800万人次国内旅客吞吐量和1200万人次国际旅客吞吐量的需求。届时,成都将从这里起飞,迈入双机场时代。成都也将成为继北京、上海之后,全国第三个拥有双机场的城市。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中欧班列蓉欧快铁(摄影 吴静)

始发于成都北部的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向西向南“双箭齐发”,从此,不仅欧洲人,东盟国家也能吃上原汁原味的成都猕猴桃。2018年3月27日,首趟中欧班列蓉欧快铁集拼集运返程班列顺利抵达成都国际铁路港,标志着全国首创的中欧班列集拼集运模式进一步升级。

截至目前,新开通的“蓉欧+”东盟铁海联运班列和铁路班列,国际班列可通达24个海外城市。

一东一南,“天地齐飞”,让不沿边、不靠海、不沿江的成都拥有了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国家向西向南开放的优越口岸条件。成都“三步走”发展目标提出,到2035年,将全面建成泛欧泛亚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加快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城市,成都雄心十足。

 荣誉背后,是耀眼的成绩单,是成都更加接近世界一线城市。

2018年11月14日,世界城市权威评级机构“全球化与世界城市研究网络”(GaWC)发布全球城市分级排名。成都在2017年首次闯进百强榜单后,又跃升29位,来到第71位,并在2017年首次跻身“Beta”级(即世界二线城市)后,从“Beta-”连跨两级,来到“Beta+”,离该榜单的最高级别“Alpha”级(世界一线城市)仅有一步之遥。

2018年,美国著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发布《2018全球大都市监测报告》。报告采用牛津经济研究院数据,以人均GDP和就业增长率为指标,评估了过去几年全球300个大都市的总体表现。成都以人均GDP增长率7.2%和就业增长率5.9%的成绩,全球排名第三位,在中国所有上榜城市中排名第一位。

2018年9月26日,在第六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开幕式上,成都与深圳、法国里昂共同荣获首批全球绿色低碳领域“先锋城市”蓝天奖。全球绿色低碳领域蓝天奖是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指导开展的国际性评比活动,与往届蓝天奖不同,本届首次增设“先锋城市”“卓越人物”两个奖项。评委会由来自全球绿色低碳发展研究领域的权威专家组成。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都江堰夜景(都江堰市委宣传部 供图)

同样是2018年,在加拿大萨斯卡通举行的第69届国际灌排执行委员会议及国际会议上,成都都江堰水利工程成功通过2018年度世界灌溉工程遗产评选,并正式列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都江堰市正式从“双遗城市”升级为全球为数不多的“三遗城市”。

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持续蝉联中国新一线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2018年,成都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342.77亿元,同比增长8.0%。当前,成都正处于由区域中心城市迈向国家中心城市,进一步积蓄冲刺世界城市能量的关键节点。从GaWC榜单来看,2018年排在71位的成都,距离“Alpha”(即世界一线城市)级的门槛“55名”,还剩下16个位次,可以说,目前的成都站在了距离“世界一线城市”最近的地方。

纵观成都近年来生动实践的一系列远洋计划,可谓卓有成效,成都“城市远洋”的“软硬实力”全面提升。接下来,实现科学有效的跨文化传播,构建更加专业的国际传播体系,构建“世界看一城”营销模式,成为成都“远洋计划”的又一个侧重点。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成都远洋计划:开放前沿、国际门户和世界城市)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