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陕西出台脱贫攻坚兜底保障行动方案

陕西省民政厅日前出台《2019年全省脱贫攻坚兜底保障行动方案》,将从农村低保兜底、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救急解难、残疾人社会福利、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以及困境儿童、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6个方面实施具体保障。

陕西省将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或者其法定义务人无履行义务能力的老年人、残疾人以及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及时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原则上不低于当地低保标准的1.3倍;照料护理标准依据特困人员生活自理能力评估结果和服务需求,按照当地最低工资标准10%、15%、25%的比例分3档制定,确保“平日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

陕西省同时将为43.85万农村特困老年人和高龄、留守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短期托养、配餐、互助养老等生活服务;计划下拨资金1.6亿元,资助建设农村互助幸福院2000个;使用以奖代补资金1000万元,对全省评定优秀的农村互助幸福院进行运营补助;使用福彩公益金150万元,开展农村贫困留守老年人走访慰问活动。

来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陕西出台脱贫攻坚兜底保障行动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