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陕西宝鸡加快推进港务区建设 聚力打造西部地区重要内陆港

日前,陕西省宝鸡市召开全市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工作会议。会上印发了《中共宝鸡市委、宝鸡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宝鸡港务区建设的意见》(简称《意见》),其中指出,宝鸡将加快推进宝鸡港务区建设,聚力打造西部地区重要内陆港。

《意见》指出,宝鸡将以构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和国家生产服务型物流枢纽承载城市为依托,以现代物流业为引擎,聚集相关优势产业,建设西部地区重要的内陆港区,打造宝鸡未来发展新的增长极;按照自贸区及发达地区创新示范园区标准,加快科技创新、产城融合创新、改革示范创新,打造改革开放先导区,推动宝鸡加快建成关天经济区副中心城市和关中平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

宝鸡港务区西起宝鸡会展中心,东到蔡家坡,北起宝鸡机场,南到高新区科技新城,为“两带四组团”点状分布空间发展布局。“两带”即由蔡家坡起,经阳平、虢镇到宝鸡会展中心的东西发展带;由宝鸡综合保税区起,经阳平到宝鸡机场的南北发展带。“四组团”即依托宝鸡铁路港和公路港建设的宝鸡陆港新城、依托宝鸡机场和临空经济区建设的宝鸡空港新城、宝鸡综合保税区和宝鸡会展中心四个功能组团。

产业布局上,宝鸡港务区以仓储、物流等现代服务业为主导,聚集相关生产要素,配套完善产业体系,增强新动能,引领新发展;陆港新城重点布局仓储物流及机床工具、轨道交通、汽车等物资吞吐量大的先进装备制造业;空港新城重点布局电子、通讯、仪表、航材等高附加值产业及航空配套产业;综合保税区重点布局出口加工、国际贸易、跨境电商等外向型产业;会展中心重点发展商务会展、科技研发、金融、法律等服务产业。四个组团相对独立、错位发展,相互促进、融合发展,产业布局不简单叠加。

《意见》指出,经过三到五年建设,使宝鸡港务区初具规模。2019年完成宝鸡会展中心改造提升,2020年宝鸡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2021年宝鸡空港建成通航,2022年宝鸡陆港全面建成运营。到2025年,力争区域生产总值新增800亿元以上,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50亿美元左右,加速人才集聚,持续吸引人口,成为宝鸡现代服务业发展聚集区、创新发展示范区和对外开放先导区,服务周边、引领发展的实力显著增强。(马爱萍)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