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高新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集贤鼓乐赴日本交流演出

3月2日晚,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陕西省艺术研究院、西安高新区文旅健康局、陕西丝绸之路文化交流中心承办的“2019欢乐春节—国风秦韵 西安鼓乐专场音乐会”在日本大阪富林田市举办。西安高新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集贤鼓乐,在音乐会上精彩演出。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巡视员崔天民、中国驻大阪总领馆参赞吴劲松、中国驻大阪观光代表处代表刘海生、富田林市副市长松田贵仁、富田林市议员冈田英树等嘉宾出席了活动。

图片9

来自集贤镇南集贤西村鼓乐社的20多位艺人将世界级非遗项目“西安鼓乐”奏响在广大日本观众的面前,用大唐雅音的恢弘气势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集贤鼓乐作为西安鼓乐的重要组成部分,于2006年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堪称“中国古代音乐的活化石”。在本场音乐会上,行乐《红沙》、坐乐《九条龙》《南吕一枝花》、韵曲《柳生芽》等曲目精彩亮相,带领观众走入历史,特别是时长达25分钟的坐乐《四折鼓》大气磅礴,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情掌声。此外,受邀演出的陕西师范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孙卓表演了古筝独奏《香山射鼓》,赢得现场观众一片赞誉,该曲由西安鼓乐传统曲牌《月儿高》《柳青娘》《香山射鼓》等曲牌连缀而成,是陕西筝的代表曲目之一,也是以西安鼓乐为素材创作作品的经典之作。演出还特邀日本“和太鼓”助演,让中日鼓乐文化同台交流。

去年以来,西安高新区文旅健康局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挖掘,全面整理区内31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采取多种措施,促进非遗保护与文化交流,在成功举办2019西安高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的基础上,不断加大非遗文化对外交流力度,西安高新区非遗项目一次次在异国他乡绽放华彩,展现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巨大魅力,也大大提升了西安高新区的文化自信。(彭昌堤)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