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经

民营企业转型升级进行时:从卖产品到定标准

光脚站在机器面板上,刷刷身份证,血压、肺活量和体成分等13个体测项目,几分钟内就可测完;拿出手机扫一下二维码,体测报告可即时获取,前来考察的客户竖起大拇指。让客户点赞的是泰山体育产业集团自主研发的“智能体测一体机”。去年11月,该产品与C919飞机驾驶舱、工业化平台动车组等其他9项产品荣获工信部评审的“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

“泰山体育走过40年,始终坚持做好一件事,那就是科技创新。”泰山体育产业集团董事长卞志良感慨万分。在山东乐陵,泰山体育走上创新之路后,从最初的小作坊,发展成为全球顶级赛事服务商,实现了企业高质量发展。

立足产品高质量,推动企业科技创新

泰山体育的崛起,是从一块垫子开始的。

走进泰山体育博物馆,一幅画映入眼帘——初创企业时,卞志良在炕头上缝垫子。“1978年,我赶着驴车去济南推销帆布,没想到人家问咱能不能做垫子。”卞志良回忆道。回家后,卞志良跟妻子手工缝了10块又结实又好看的垫子,手磨破了,疼痛难忍。不过,卞志良也掘得了第一桶金,将近5000元。

“那时候就是小作坊,卖垫子赚点小钱。”卞志良说,“可是,中国举办越来越多的国际比赛,让我惊掉了下巴:外面的世界真大,机会真多。”

卞志良开始到全国各地的体育训练队乃至国家队推销垫子。“我们以质取胜,然后才到量。”卞志良说。不过,光有质还不行,还得创新。

泰山体育通过实验室内精细的实验、研发,让产品走向大型赛场,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2008年北京奥运会共产生302枚金牌,其中122枚在泰山体育器材上产生,比例高达40%。如今,泰山集团器材占中国竞技体育器材90%以上的份额,已服务4届奥运会、5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6届亚运会等1000余次国内外顶级赛事。

培育自主知识产权,提升核心竞争力

在泰山体育旗下的瑞豹自行车展厅,工作人员马忠月自豪地介绍起泰山体育自主研发的仅有5公斤重的碳纤维自行车。如今,瑞豹自行车获得国际自行车联盟三大认证,为顶级车队提供比赛用车,不少车队前来定制自行车。

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泰山集团自主研发的碳纤维竞技自行车登上夏季奥运会赛场。“我们的碳纤维自行车已经正式布局民用市场,市场潜力巨大。”卞志良说,生产线可年产10万辆碳纤维自行车。

会呼吸的人造草、全碳化的体操器材……一项项自主创新赢得客户青睐。“有了自主知识产权才能提升我们的竞争力。”卞志良说,“核心技术不能受制于人,靠化缘要不来,只有自力更生。”

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增强行业话语权

标准即门槛。在很多人看来,标准问题是泰山体育进军国际市场的拦路虎,但卞志良却把它看成了敲门砖。

“泰山体育的标准,也是被倒逼出来的。”卞志良坦言,进入国际赛场,遇到了标准问题。产品不符合标准,就不能用于比赛,“就像墙头骑马,只能往前,要把我们自身的标准定得比国际标准还高。”

“2014年我们用新材料制作的垫子,抗菌、抗老化。”卞志良说,如今,奥运会柔道、跆拳道和摔跤三个项目都是以泰山体育的产品标准作为器材标准。

目前,泰山体育参与制定室内外健身器材、人造草坪及体育工程、碳纤维自行车、智能体测一体机、冰雪产品等五大类国际国内产品标准。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民营企业转型升级进行时:从卖产品到定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