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2018年共享经济市场规模和就业保持较快增长

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中国共享经济发展年度报告(2019)》显示,2018年,我国共享经济市场规模和就业保持了较快增长。2018年共享经济市场交易额为29420亿元,比上年增长41.6%;平台员工数为598万,比上年增长7.5%;共享经济参与者人数约7.6亿人,其中提供服务者人数约7500万人,同比增长7.1%。

共享经济推动服务业结构优化、快速增长和消费方式转型的新动能作用日益凸显。2015—2018年,出行、住宿、餐饮等领域的共享经济新业态对行业增长的拉动作用分别为每年1.6、2.1和1.6个百分点。

2018年是共享经济监管历程中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年。行政、法律、技术等监管手段多管齐下,规范发展成为各方共识。同时,监管创新也面临新挑战:长效化监管机制建设任重道远,共享经济企业属地化管理与平台跨地域经营的矛盾更加突出,过于严格的准入许可导致大量的共享服务提供者不合法不合规,不利于激发市场活力。

报告认为,未来三年,我国共享经济仍将保持年均30%以上的增长速度,在稳就业和促消费方面的潜力将得到进一步释放。共享经济也将成为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创新应用的重要场景,在身份核验、内容治理、辅助决策、风险防控、服务评价、网络与信息安全监管等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报告认为,随着2018年各项整治行动和监管措施的延续,以及《电子商务法》的正式实施,共享经济领域仍将延续强监管态势。同时,共享经济领域标准化体系建设将不断加快。(关欣)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2018年共享经济市场规模和就业保持较快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