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心系人民群众不负时代重托——陕西代表委员积极准备建议提案

3月的北京,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如约而至。连日来,我省代表委员用心用情,不断修改完善各自的建议提案。这些建议提案包含着过去一年代表委员的智慧和心血,反映了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愿望与期许。心系人民群众,不负时代重托。我省代表委员信心满满、脚步铿锵,让一个个建议提案汇聚成推动中国经济社会持续前行的不竭动力。

加快推进西北地区乡村振兴

“我今年的建议主要集中在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教育等领域。在这些领域进行的一线实践和田野调查为提出高质量建议提供了重要基础。”全国人大代表、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方兰说。对于如何加快推进西北地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方兰建议,应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人才引进等方面下更大力气。

方兰十分注重将学术研究与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结合起来。尤其是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方兰积极将自己在西北地区自然生态环境领域的调研成果,运用到西北地区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方兰曾多次去陕北和新疆、甘肃等地开展田野调查,凭借调研获得的一手数据和严谨缜密的思考研究,她的建议得到了相关政府部门的认可和采纳。

持续优化民营企业营商环境

说起今年准备的提案和建议,全国政协委员、西安文理学院副院长王晓萍表示,她主要关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乡村旅游、新能源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等话题。王晓萍建议,可以探索建设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确立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的内涵、实现目标和要求,持续优化民营企业营商环境。

“选好题是履好职的第一步。我会认真对建议和提案的主题进行选择,或具有普遍性,或与民生密切相关,或与国家出台的一些政策相关。”王晓萍说。同时,为了能将建议和提案提得“深”而“准”,王晓萍一年来主动收集资料,深入基层调研,随后对相关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在调研过程中,王晓萍感触颇深。她说:“我不仅能获得解决问题的思路,还能真正了解群众所需,增强履行职责的紧迫感和使命感。”

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养老产业

“我是连任三届的‘老代表’了。多年来,在参政议政的过程中,我见证了国家经济社会的巨大发展变化,也深刻感受到自己肩负的重要职责与使命。”全国人大代表、陕西步长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赵超说。今年的全国两会上,赵超十分关注养老产业的发展。他建议,应采取更多举措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养老产业,同时应注重完善日常生活、教育、医疗、精神文化等领域的养老产业配套。

作为一名企业家代表,他将自己的中医药企业作为自己与经济社会各领域、各阶层加深了解的“触角”,认真准备建议。他与科技工作者交流时,就认真思考国家科技领域政策落实问题;深入田间地头时,农业现代化、特色农业发展等话题就进入他的脑海;在到访医院、与患者接触时,就触动他对有关中医药产业现代化、人口老龄化、养老产业发展等问题的思考……他始终将自己、企业与社会紧紧联系在一起,提出了一系列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建议。

不断推进“信息管税”

“我主要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和专业研究方向来提建议。日常生活中的一些经历也会促使我多思考,并形成相关的建议。”全国政协委员、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李香菊如是说。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她主要关注数字经济话题,包括“信息管税”、数字经济中的税收问题等。而这源于她去年一次乘坐共享汽车的经历。李香菊在乘车时突然想到:在数字经济、共享经济中该如何厘清纳税主体与征税边界?对线上交易如何进行税收监管?之后,她就进行深入研究,还参加了相关调研。目前,相关提案还在不断修改完善中。

一直以来,李香菊都以一丝不苟的学术作风积极参政议政。她希望通过认真调研、深入研究来推动政策完善。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她提交的7个提案全部立案。这些提案主要聚焦我国财税改革,尤其是减税降费问题。其中,关于改革与完善我国个人所得税制提案中的部分建议在我国的个人所得税改革中得以体现。

记者 高振博 刘居星

 

来源:陕西传媒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心系人民群众不负时代重托——陕西代表委员积极准备建议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