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大力扶持返乡创业就业让更多人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一年之计在于春,陕西省各地通过搭建平台,从场地、培训到资金为返乡人员创业开通“绿色通道”。同时加大招商引资、技能培训等力度,积极帮助务工人员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

在宝鸡市扶风县,常年在外做建材生意的苟晓刚,今年春节萌发了在家门口创业的念头。

宝鸡市扶风县返乡创业者苟晓刚:“现在想回乡做个厂区生产加工岗亭、移动厕所这些东西。因为在外面时间长了,回来带一部分人来回乡就业,也为咱乡镇和县里发展做点贡献来。”

苟晓刚在县人社部门沟通咨询有关政策后,政府有关部门安排专人陪同他在县内反复选址,而且根据目前扶风的扶持返乡创业政策,苟晓刚创办起企业后,还将为他提供人员招聘、员工培训等免费服务。

宝鸡市扶风县就业局副局长王文博:“在一个给你提供合伙企业不高于50万元的全贴贷款,在吸纳贫困人员上,能够达到你厂就业人数的三分之一,咱给你水电费补50%的补贴。”

据了解,扶风县每年有近17万外出务工人员,过去大部分人都在沿海城市务工。但近两年返乡就业人数逐年增加,县上把扶持返乡创业作为解决就业问题的主要抓手,专门建成了涵盖机械制造、电子装配、家具生产、电子商务、现代物流为一体的综合型创业孵化园区,开展各类创业项目的免费培训,吸引外出人员回乡创业。

宝鸡市扶风县就业局副局长王文博:“2018年全县有300名创业者回到扶风投资办一些企业和一些个体经营门户,带动扶风县的就业者回乡就业。”

而在咸阳长武县,50名务工人员春节后就赴泰州进行3到6个月的集中技术培训,这些人都是县上一家服装企业新招进的员工,很多都是从外地返乡就业的农民工。通过培训,他们就可以在这家企业进行“带技术”上岗。长武县这两年借助苏陕协作机遇,在做好劳务输出拓展对接的同时,还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就地转移返乡人员、特别是贫困劳动力的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咸阳市长武县人社局副局长刘军民:“就是在县上建立一个以“富熙”为依托的社区工厂、扶贫基地、在八个镇办也建立相应的社区工厂,吸纳了400多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和2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

近年来,我省人社、农业农村、扶贫、工会妇联等部门极开展针对农民工的各类职业技能培训,支持鼓励更多人在家门口创业就业。2018年,全省人社系统共培训农民工27万余人。下一步,我省将认真落实新一轮稳就业政策,加强创业孵化基地和返乡园区建设,加快百县千镇标准化创业中心创建,让更多的农民工朋友享受更优质的创业就业服务。(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高奇发 丁亮)

 

来源:西部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流动的陕西暖起来】陕西:大力扶持返乡创业就业让更多人在家门口就业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