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吉林舒兰二合雪乡“段子姐”的“创业36变”

45岁的吴庆荣嫁到吉林省舒兰市二合屯已经20余年,种地累、收入低,使她多年来想靠创业摆脱农村生活。为此,她开过小卖店、推拿院、拌菜馆,考过育婴师,练过十字绣,打趣自己像猪八戒36变一样经历了“创业36变”。

她最近一“变”始于2016年:舒兰市打造旅游之地二合雪乡,靠冰雪旅游带动乡村振兴,从此屯子变美了、农民变富了,将自家房屋改造为农家乐的吴庆荣也受益了。热情的服务和诙谐的表达,不仅使她的收入逐年上涨,还使她赢得了“段子姐”的称号。如今的吴庆荣,再也不想离开农村了。

“大眼睛双眼皮儿,一看你就是实在人儿!”吴庆荣将一盘酸菜炖血肠端上饭桌后便对游客讲段子,“大家知道啥叫朋友不?朋字由两个月组成,所以朋友一两个月就得聚一次。大家多长时间聚一次啊?干杯吧!”觥筹交错间,笑声此起彼伏,“段子姐”也成了游客对二合雪乡的印象标签之一。

拥有126户425口人的二合屯,是舒兰市上营镇马鞍岭村下辖的自然屯,长期依赖一产和劳动力外流,使得这处山坳中的村屯发展迟滞。“太辛苦了,种地一年,到秋才变钱。”吴庆荣回忆,曾经让她闹心的还有丈夫王海林——农闲时节每晚夜不归宿地被“粘”在麻将桌旁。“天天见不着人,输钱了就四处借,我当时都想把他摆脱了。”她说。

为了改变生活状态,吴庆荣开始在村里开小卖店,但是操心不少、挣钱不多。随后她去长春雇盲人按摩师开推拿院,但是女儿在舒兰上学,使她即使满意收入也难踏实下来。

“女人不是败给了爱情,也不是输给了男人,就是输给了身上掉下来的肉。”吴庆荣笑道,为了陪读,她关了推拿店前往舒兰,在女儿学校旁开了拌菜馆,期间她又报考了育婴师、练习了十字绣,她坚信“无论大路小路,行动起来才有出路”。

2016年二合雪乡项目启动时,政府领导邀吴庆荣返乡,她还犯嘀咕:“这雪有啥看的?我看了这么多年早看够了!”几经劝勉,她决定试一试,加入雪乡第一批创业农民行列。

“没想到这大雪片子、大冰溜子有这么多人爱看!炕烧热了有这么多人爱住!我们自家晒的黄瓜钱有这么多人爱吃!”她感慨,更没想到的是丈夫昔日打麻将的手开始颠勺了,晚上空闲时开着手机APP琢磨菜谱了,“他在后厨炒菜,我在前厅接待。夫妻合心,黄土变金”。

第一个雪季赚了5万元,第二个雪季扩大规模赚了10万多元。如今正经历的第三个雪季虽然“贫雪”,但是上门的全国各地游客依然络绎不绝。

“美女们,小朋友们,快进屋,上俺家炕!”吴庆荣招呼着又一批到来的游客。

“从除夕到初四,我们家的位子都订满了!很多游客不光为了吃住,还为了听我‘蹦嗑子’(讲段子)。”吴庆荣说,二合雪乡生意逐年红火,主要得益于当地政府部门的悉心扶持。记者了解到,扶持既包括村路拓宽、村容改造、厕所革命等硬件保障,也涵盖招商引资、培训经营、统一定价、市场监督等软件服务。

三年来,二合屯农家乐已扩大到36户,不开农家乐的也做起了摊煎饼、卖糖葫芦等小生意。外出的陆续回来创业、打工了,十里八村种的菜、养的鸡也有了新的销售出路。

吴庆荣端出一盘热气腾腾的黏豆包感慨:“政府和村民每天都像黏豆包一样粘在一起,沟通交流,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让二合屯的知名度越来越高。春节到了,愿四面八方的游客都到这来,品尝我们的黏豆包!”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吉林二合雪乡“段子姐”的“创业36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