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天津:三个“加法”推进“消费扶贫”对口支援

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引领下,东西部扶贫协作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关键举措。“消费扶贫”成为天津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展对口支援的重要手段。近年来,天津创新推进“消费扶贫”,助力西部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消费扶贫的关键在于拓宽贫困地区特色农副产品的销售渠道。对此,天津不断创新方式,三个“加法”推进“消费扶贫”对口支援,多种途径推动贫困地区特产更好地“走出去”。

——“互联网+”消费扶贫。2018年5月,“甘货进津”消费扶贫行动启动。依托国安社区建立线上线下一体化扶贫服务平台,是天津帮助甘肃贫困地区脱贫的新办法。手撕牦牛肉、荞麦米、苦荞粉等百余种地道“甘货”可以直接进津,送到老百姓家门口。

“我们还依靠大数据驱动,实现精准扶贫。”中信国安集团总经理刘鑫说,“甘货”在天津销售的状况经过大数据分析后,会及时反馈给甘肃当地企业及老百姓,帮助他们有针对性调整销售品类。他说,消费扶贫拓宽了甘肃地区特色优质农副产品销售渠道和贫困人口增收脱贫渠道,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更多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

——“展会+”消费扶贫。每年天津举办许多大型展会,成为消费扶贫的重要平台。以津洽会为例,其设置了不少贫困地区特色产品展台。2018年4月,首届青海省黄南州特色产业项目(天津)推介会在津洽会期间举办,共有13家黄南特色企业参展,展出、推介49种具有高原特色的产品、项目,多家企业与黄南州现场达成合作协议。

天津援青指挥部总指挥刘庆纪表示,对口支援需要换理念、创新路、变招法,“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加强两地往来、扩大宣传推介、促进经贸合作、推动产业发展,为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提供“源头活水”。

——“高校+”消费扶贫。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有一个“天津大学定点扶贫甘肃宕昌食材”窗口,每天吸引着众多同学排队打饭。清炒木耳、大白菜红烧肉炒粉条、土豆粉条炒回锅肉……这些菜品价格从2.5元到6元不等。据了解,这是天津大学创新推进“消费扶贫”,从定点扶贫县甘肃省宕昌县采购贫困户合作社生产的农特产品制作而成的。“扶贫菜”走进了大学餐厅,覆盖全校11个食堂,近4万名师生可以参与其中。

天津大学膳食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说:“我们这么做的初衷是为了解决贫困县农民的收入问题,采购的食材基本来自宕昌县,食材检测合格以后直接运送至学校食堂。这既降低了采购成本,又保证了绿色无污染,让农民和师生都能享受实惠,形成了一条惠民惠农的绿色供应链。”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天津:三个“加法”推进“消费扶贫”对口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