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经

福建、浙江等地:多方联动提升民营企业金融服务质效

“作为民营经济大省,福建一以贯之地重视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在当前关键时期更是把民营企业金融服务摆在了突出的战略位置,在加强监管政策引领、促进多方联动协调、助推银企精准对接等方面开展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和实践。”2月28日,第206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会上,福建银保监局党委书记亓新政如是说。

民营经济在福建经济总量中占重要位置。“爱拼才会赢”是溶在福建民营企业家血脉中的特质。截至2018年末,福建省民营企业114.15万家,占全省企业数的92.36%;规模以上民营企业1.4万家,约占全省规模以上企业的80%;此外还有个体工商户254.02万户。

但和诸多民营企业一样,福建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也遇到了不少困难和问题。在亓新政看来,要从根本上跨越民营企业融资高山,需要从供需两侧同时入手,既要推动银行保险机构深化改革,建立健全符合民营企业需求的产品体系和风控体系,也要引导民营企业加快转型,走上创新驱动、内生增长道路。

记者了解到,为强化监管引领,2017年,福建银保监局在全国首创了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统计监测评价体系,同时每年根据金融形势和监管重点工作调整评价指标体系。例如,2018年单列了“制造业信贷客户数量”“小微贷款”等重点考核指标,2019年还将增加与民营企业贷款相关的指标,进一步明确监管导向。

此外,2018年11月民营企业座谈会召开后,福建银保监局迅速着手建立福建银行业保险业服务民营企业跨部门联席会议机制,一方面,主动加强与省工商联、企业家联合会等“需求方代表”的沟通联系,倾听服务诉求,找准服务短板;另一方面,积极深化与省法院、工信厅、税务局等“供给侧”相关部门的联动协作,探讨政策瓶颈,研究推进措施,加快完善信用信息平台等重点配套机制建设。

这些政策措施的效果正在逐步显现,数据显示,福建辖区民营企业贷款占公司类贷款比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地方法人银行机构公司类贷款中民营企业贷款占比达65.55%;小微企业贷款连续多年全面完成银保监会任务目标,2018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长18.48%、高于各项贷款增速6.31个百分点,贷款户数85.48万户、同比增加18.52万户。

除了福建,浙江也是国内小微金融服务高地,浙江银保监局在2018年11月就组织签署了《浙江银行业保险业支持民营企业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公约》。在浙江台州,民营经济活跃,当地小微企业尤为众多。记者了解到,台州地方法人银行机构台州银行专注小微企业服务,其99%以上信贷资金均投向民营企业。台州银行行长黄军民表示,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十八条”意见出台,对台州银行这样专注服务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银行,是很大的鞭策和鼓励。“在过去的2018年,台州银行加大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为小微企业累计发放贷款1219.11亿元,同比增长约10%。2019年,台州银行预计增加120亿信贷资金投放,更好地助力民营小微企业的发展。”

为农户进行“信用画像”

农业抗风险能力弱,农民投入产出和收益等情况如何,银行不易掌握。

对银行来说,在传统模式下,银行给农户放贷需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挨家挨户调查,还需农户提供抵押担保。但农村产权制度不完善,农户难以提供有效抵押物,银行不敢放贷,农户贷款无门。

为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农业银行福建省分行依托互联网,充分挖掘农业主管部门的产业统计数据、海洋渔业部门的油补数据、烟草公司的烟农数据、财政部门的补贴数据等官方数据,渔业互保协会、农资供应商、农产品收购方等行业数据,以及基层业务员多年采集的数据,汇总至农业银行数据库,通过大数据分析出每个农户的生产经营情况,从而为农户进行“信用画像”。

如,福建省安溪县的农资监管平台积累了20万户茶农的基础数据,所有茶农档案均登记在册,该平台委托供销社统一管理,农户需持供销社发行的农资购买卡方可购买农资,购买记录一一登记在案。农业银行泉州分行与安溪县供销社合作,将农业银行的惠农社保卡和农资购买卡合二为一,农民可持惠农社保卡在供销社购买农资,所有茶农数据全部向农业银行开放,农业银行通过分析茶农购买数据,生产经营情况便一览无遗。

截至2018年末,农业银行福建省分行通过各渠道积累了全省70个特色产业的数据14.7万条。为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农业银行各县市支行还派出客户经理实地调查,比对调查种养户种养规模、种养年份,对其进行准确判断,最终形成拟支持的农户“白名单”。

做好“小微”身边的银行

朱华良是浙江索特传动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也是千千万万个台州银行小微服务受益者之一。

公司生产用于机床传动设备的齿轮条,每年都需要购置高科技的精良设备进行产品迭代升级。资金就是困扰公司发展的难题之一。

8年前,朱华良在台州银行温岭箬横支行办理了150万金额的担保贷款。随着行业的发展,他对于资金的需求日益灵活多变。为此,台州银行主动帮其办理了信用自助贷款,免除了临时需要资金找不到担保人的麻烦,让他有更多精力专注于业务,还将授信金额增加到了300万元,解除其资金方面的后顾之忧。

银行的“及时雨”,让朱华良的公司从当初的手工作坊,终于成长为可媲美德国工厂先进工艺的制造型企业。

据悉,台州银行坚持30年服务小微,总结了一套适应民营企业客户信贷风险控制特点的调查技术,并扎根市场与村居,将80%的支行设在城郊结合部、乡镇。30年来,他们将网点开到客户的家门口、厂门口,进行“下沉”与“深耕”,累计服务小微企业400多万户,扶持了一批又一批像浙江索特传动科技一样的民营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少到多。(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钱箐旎)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福建、浙江等地:多方联动提升民营企业金融服务质效)